广西百色:中国PPP基金走上扶贫路
  • 时间 : 2019-03-18 15:05:54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西林高速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广西最偏远县区西林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变田林、西林两个贫困县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现状,对实现区域物流快速发展,助力百色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财经报 记者朱啸波)2018年12月24日,由葛洲坝集团负责承建、中国PPP基金参与投资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西林段土黄驮娘江大桥、田林段新寨隧道先后举行盛大的开工仪式。至此,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PPP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建设阶段。


据悉,田西高速将与云南省同期修建的高速路在两地边境南盘江附近接龙,一条连接滇桂两省区的西南交通大通道即将诞生。


这也预示着,4年后,来自西林县的特产沙糖桔,只需30个小时就可运达北京的新发地市场。


引入PPP模式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田西高速很早就被纳入了广西的交通建设规划方案中,最终于2017年在国家发改委成功立项。


田西高速总建设里程为201.38公里,建设期5年,运营期为29.5年。葛洲坝集团作为本项目的社会投资人及工程总承包人,采取DB 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模式,完成本项目的勘察、设计、投资、建设、运营、收费与移交。


去年12月组建的项目公司——广西葛洲坝田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惠刚告诉记者,本项目采用的是“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回报机制,政府委托百色市交通局与项目公司签订了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授予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包括高速公路收费权、沿线广告牌、加油站及附属设施经营权。


“项目采用PPP模式,可以有效地降低政府的财政压力。经测算,政府每年的补贴资金可以减少8000万,整个经营周期累计可节约财政资金超过26亿元。”据百色市交通局局长龙宗福介绍,采用PPP模式可以成功地将相关风险由政府向社会资本方转移,最终使政府风险分配趋于合理。


中国PPP基金为何参与?

田西高速PPP项目是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也是百色市最大的交通建设项目。


本项目总投资273.74亿元,项目资本金为54.75亿元,占总投资的20%;中国PPP基金投资总额为10.95亿元,占资本金的20%。


“庞大的资金需求,一般的投资机构很难满足,而中国PPP基金作为一家专门从事PPP投资的国家级基金,资金实力雄厚,能够为项目提供资金保证。”中国PPP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田西高速项目在施工高峰期每年要完成80亿元的产值,资金需求强度大,而施工单位最怕的就是施工过程中资金到位慢,影响施工进度,进而增加施工成本。中国PPP基金投资链条短,能确保项目资金快速到位。中国PPP基金吸收了国内10家大型金融机构参股,能有效发挥协同效应,提高田西高速项目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不仅为PPP项目带来资金支持,还以“引导、规范、增信”为目标,使参与投资的PPP项目,落地更快,规范性更强。


中国PPP基金自身肩负的引导性使命决定了其在作投资决策时不是只算经济账。

西林高速项目连通滇桂两省(区),建成后将提高广西向西、云南向东的出海出省公路网络通行能力,推动滇桂两省(区)间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共同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不仅如此,西林高速项目更是一条扶贫公路。据百色市副市长罗试坚介绍,田西高速项目地处革命老区百色市,与云南、贵州交界,是全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广西最偏远县区西林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变田林、西林两个贫困县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现状,对实现区域物流快速发展,助力百色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具有特殊意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