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项目,美了一座城净了一片海
  • 时间 : 2023-01-17 18:22:38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有人说污水处理厂是排污大户,听到这个我特别生气,因为我们的污水处理厂是净水大户,而不是排污大户。”河北省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对污水污泥处理存量项目进行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改革,给了秦皇岛为污水处理“正名”的底气。

 

秦皇岛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和沿海旅游城市,境内有大汤河、小汤河等多条河流汇入渤海。为保障河流和海域水质清澈,净化处理生活污水显然十分重要。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参与投资的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开启了秦皇岛市存量污水处理项目PPP模式和公共服务供给的市场化转型之路。

 

随着运行机制的变化,秦皇岛市污水处理效率更高,水质变得更好,显示了市场竞争和政府转型的力量。该项目成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生动案例。

 

污水净化惠民生

 

走进项目公司运营、占地面积达220亩的第三污水处理厂,没有想象中的刺鼻气味,而是一片鸟语花香。厂房里的机器不停运转,处理着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西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北戴河北部的区域生活污水。同时,副产品污泥被运送到项目公司运营的污泥处理厂,加工成“类腐殖土”,再运用于园林绿化、农业项目等。

 

“污水输送到我们处理厂后,要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生物池等若干道净化程序。”第三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一边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勾画净水程序图,一边讲解着让他引以为豪的净水技术奥秘。

 

该厂出水点的取样放入玻璃杯,看上去与自来水颜色毫无区别,与呈黄色状的进水口污水形成极大反差。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专业处理后,出水水质能够达到一级A类,主要指标优于水质目标地表水Ⅳ级,既可以直排入海,也可以用来绿化灌溉或做工业冷却水。

 

自从第三污水处理厂每天将处理后的清水引入小汤河后,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记者在小汤河下游看到,宽阔的水面上,野鸭不时游过,前来垂钓或散步的居民神情怡然。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是保护生态环境,让“水更清”的真实写照。

 

盘活存量资产促改革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精神,财政部、住建部2015年印发《关于市政公用领域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工作的通知》,明确地方政府自建自管的存量项目可优先考虑按照PPP模式转型。2017年出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运用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了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的重要意义。

 

基于此,根据河北省相关文件,秦皇岛市政府决定对秦皇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管辖范围内的所有排水设施采用PPP模式进行转型。2018年,项目公司正式组建,接收秦皇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5座污水处理厂、1座中水处理厂、2座污泥处理厂、51座污水泵站和423公里排水管网,所有职工全部由秦皇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转聘到项目公司。其中,5座污水处理厂承担了秦皇岛市每天32万吨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服务该市110万群众。  

 

算好效益账求共赢

 

与所有转聘到项目公司就职的老员工一样,项目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这场PPP改革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以前,秦皇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由财政全额拨款,主要是保证全市污水能够正常处理,偏重社会效益。项目公司成立后,污水处理项目在让政府放心、百姓满意的同时,实现了企业盈利、职工受益、伙伴共赢的目标。

 

引入PPP模式对项目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项目不断推进污水污泥处理技术、设备的升级,让污水处理工艺更加优化,更有利于提质增效。记者算了一笔账:引入PPP模式前,1吨污水处理成本1块钱左右;引入PPP模式后,每吨污水处理成本降至5毛钱。按6000万立方米的年处理量计算,每年能直接节约成本3000万元。

 

秦皇岛市财政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根据PPP项目合同有关约定,该市财政部门对该项目2018至2021年四个年度进行了绩效评价,综合得分全部在95分以上。

 

据悉,2022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征集和评估筛选了一批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入选。

 

“引导、规范、增信、增效”谋长远

 

在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充分发挥“引导、规范、增信、增效”作用,有效提振社会资本方的参与热情,对项目筹集资本金和维护各方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中标社会资本方联合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共同出资设立专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北控润盈(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顺利解决了资本金筹集问题。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投资3.29亿元参与项目,持股比例为35%,为项目顺利获得银行配套融资提供了助力。

 

除了助力项目筹集资本金之外,中国政企合作基金还非常重视项目的投后管理工作。依托在PPP行业多年深耕的经验和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与把握,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积极为项目运营过程中需要决策的事项提供意见和建议,帮助项目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提升规范运作水平,与当地政府和其他社会资本方一道,共同陪伴项目公司成长,为项目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是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东表示,基金将紧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服从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