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投资的广西玉林市浦北至北流高速公路项目案例获广西2020年直接融资典型案例及主创团队十大提名案例
  • 时间 : 2021-12-13 10:02:34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投资的广西玉林市浦北至北流高速公路项目案例《以“注册资本+权益工具”模式引入中国PPP基金》,经规范性评审、专业性评审及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联席会议评审,从79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广西2020年直接融资典型案例及主创团队十大提名案例。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广西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广西资本市场建设氛围,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广西2020年直接融资典型案例及主创团队评选。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投资的这一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入围案例中唯一采取PPP模式实施的项目,充分反映了省政府、资本市场对项目质量和运作机制的高度认可。

该项目是广西2018年至2030年高速公路网布局方案中“横10”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项目里程125.654km。建成通车后,将与已经通车的南(宁)友(谊关)高速、吴(圩)大(塘)高速共同成为一条始于粤港澳大湾区,经广西通往东盟国家的重要跨区域连接通道,对于进一步密切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东盟国家联系,促进沿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积极作用。

图:项目地理位置图

基金秉承创新发展理念,于2019年决策投资该项目。在该项目中创新采用“注册资本+权益工具”模式,既作为项目公司股东参与项目公司投后管理,有效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又通过“权益工具”的收益特点,实现股权投资者在PPP项目合作期内投资收益的适度平滑。同时,充分发挥增信作用,有效带动银团贷款,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了既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实施,又有效缓解PPP项目投资人现金流压力的目标。该项目对引导各类优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PPP项目投资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及借鉴意义,对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引导作用、防范金融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价值。

图:在建浦北至北流清湾高速公路

据该项目实施机构玉林市交通局官方网站消息,“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引导基金,政策定位高、引导性强,项目投评筛选严谨、规范,投资浦清高速的成功经验为自治区PPP项目乃至全国PPP项目融资模式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全区后续其他项目与基金开展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全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引入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广西基础设施投资起到了积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供稿:薛长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