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召开——向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转型:新国际标准与国家良好实践
  • 时间 : 2022-11-23 15:46:31
  • 来源 : 中央财经大学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治理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于11月17-18日在北京以线上形式隆重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向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转型:新国际标准与国家良好实践”,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300名专家和观众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嘉宾围绕PPP立法和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转型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富有价值的对话交流,分享了PPP模式良好实践的有益经验。财政部PPP中心为本次研讨会提供了政策指导和支持,亚洲国际法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低碳与可持续采购研究中心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PPP立法研究项目协办了本次研讨会。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院长史建平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二级巡视员叶军、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Anna Joubin Bret和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为论坛致辞。


 


叶军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各国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供给需求的不断增长,PPP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当前,中国已将PPP模式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中国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将释放出巨大经济增长潜力和合作空间,这必将为PPP模式带来更广阔发展前景。近年来,联合国贸法会通过了关于PPP的立法指南和示范条文。商务部牵头国内相关部门和专家,在贸法会相关法律文件制定过程中,结合中国经验,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得到广泛认可和采纳。联合国贸法会有关PPP的法律文件兼顾了国际共识和各国差异,反映了成功经验和未来趋势,具有很好的立法借鉴意义,将会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商务部将继续与各方在PPP等各领域紧密合作,为国际经贸规则的发展与完善持续作出贡献。


 


Anna Joubin Bret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各种挑战的背景下,联合国贸法会一直加强与中国商务部和中国国内机构的合作,开展涉及联合国贸法会工作的各个领域的系列活动。本次研讨会是联合国贸法会与中国商务部联合举办的多场研讨会中的第一场。联合国贸法会与中国商务部和中央财经大学三家单位之间富有意义的伙伴关系将持续创造多赢成果。PPP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在基础设施领域重点使用的模式,并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在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运营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怎样强调都不为过。而且对于采取创新性方案解决环境和气候问题,无论是在交通、能源还是废物管理等行业,私人资金和私人部门的作用都极为重要。联合国贸法会也将在2022年发布免费对公众开放的PPP立法在线课程。


 


李涛在致辞中指出,中央财经大学的教授们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贸法会《PPP立法示范条文》和《PPP立法指南》的立法工作,并为这些立法文件的通过贡献了绵薄之力。中央财经大学在财税、金融、法学、会计、公共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学科优势与PPP跨学科特点高度契合,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为代表的智库平台,与中国PPP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在参与和推动联合国和国内立法、课题研究、高质量成果发表、项目论证、人才培养和良好实践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联合国于2015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同时启动了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十年框架方案(10YFP),可持续采购是方案框架的六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宣布中国致力于“双碳”目标,并在2021年提出了旨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发展倡议。今年研讨会的主题呼应了时代的关注焦点和我们的学术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社会科学的研究者承担着为这些崇高目标贡献力量的光荣使命。我们愿与中外朋友一道,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努力!

 

 


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联合国贸法会首席法务官、法律部主任José  Angelo Estrella Faria,中国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杨剑敏和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总经理陈华强为论坛作主旨发言。


José Angelo Estrella Faria在发言中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私人部门开始进入原来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并在全球产生了不同的公私合作模式。联合国贸法会很早就开始关注这个领域,从2001年开始制定《私人融资基础设施立法指南》和《示范条文》,发展到目前2019版的《PPP立法指南》和《PPP立法示范条文》,并逐步纳入了可持续发展等环境经济社会方面的其他目标。过去PPP发展经验表明,项目在生命周期中遇到的困难主要在于前期的规划和准备的不充分不均衡。PPP立法的作用在于提供更好的监管,促使PPP项目进行更好的准备,避免项目失败,并在促进对PPP模式信心构建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新修订的《PPP立法指南》和《PPP立法示范条文》不仅受到多边金融机构、国际组织报告的重视和援引,也成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许多技术援助项目的基础。同时,《PPP立法指南》和《PPP立法示范条文》也被一些国家在PPP立法中借鉴采纳。PPP在各国的发展既需要一般性法律框架,也需要不同行业部门PPP配套政策。国家可以按照透明、公平、稳定、妥善管理、廉政、竞争、经济性、长期、可持续性等原则批准和实施PPP项目,在PPP项目设计和实施中注重平衡各方当事人利益,同时也需要重视契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杨剑敏表示,发展低碳与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是新时代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PPP改革是一项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体制机制创新,将在低碳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优势。自2014年中国推动新一轮PPP改革以来,构建了“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建立了全国统一监管服务平台,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激发社会资本创新创造活力,初步建立了统一、规范、高效、透明的PPP大市场,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控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积极开展国际PPP合作,参与完善国际PPP规则体系,搭建国际PPP数字合作平台,加强经验分享和能力建设,在境外PPP项目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一步,希望加强PPP立法的应用,加快推动PPP立法在各国应用并促进立法理念的宣传,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PPP项目运作,加强全球PPP合作网络建设,深化PPP改革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总经理陈华强表示,中国政企合作基金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国家引导基金的定位,认真贯彻“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市场化经营、专业化管理”方针,支持全面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和基础设施建设,从引导、规范、增信、增效等四个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推广运用PPP模式,打造行业“头雁”,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六年来,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在助力投融资体制改革、助力财政体制改革、助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供给机制改革等方面积累了良好投资实践,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应对老龄化、新基建等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政企合作基金见证了中国PPP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规范发展的历程,实践得出,良好的PPP投资实践得益于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得益于发挥好政府作用、得益于推进法制化进程、得益于外部性内在化的探索运用。PPP模式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供给领域,尤其是在新基建领域,仍然大有可为。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作为国家引导基金也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责、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与会嘉宾围绕“PPP最近立法趋势、PPP合同变更与再谈判问题”“PPP助力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新基建设施与融资”等不同主题展开研讨。会议还举行了两个茶歇边会,发布了联合国贸法会PPP示范立法课程和《PPP合同管理》译著新书。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周兰萍主持了“PPP最近立法趋势、PPP合同变更与再谈判问题”主题发言环节。联合国贸法会法务官员Benjamin Herisset,东南大学法学院叶树理教授,菲律宾PPP中心副主任Jeffrey I. Manalo,西南政法大学讲师梁爽分别作了发言。Benjamin Herisset侧重讨论了联合国PPP立法文件中有关管理PPP合同变更与再谈判的风险防控与利益平衡问题;叶树理教授就“PPP合同转让与社会资本替换——PPP中国实践中的法律与政策工具应用”做了专题发言。他结合中国PPP有关合同转让的实践、中国法律和联合国贸法会PPP立法国际标准提出了完善有关立法的建议。菲律宾专家分享了菲律宾有关PPP模式的最近立法情况;梁爽博士结合“一带一路”PPP项目实践讨论了联合国PPP立法工具与国家法律改革的关系。


 

在茶歇边会上,Benjamin Herisset介绍了《PPP立法指南》的法律框架、应用场景、配套案例,以及联合国贸法会的数据库及配套的学习网站和线上课程。Benjamin Herisset表示,当前《PPP立法指南》已翻译成中文版和英文版,未来将进一步翻译成西班牙语、俄语等多国语言进行全球发布。期待更多机构和个人关注中国PPP立法和全球PPP制度课程。

 

联合国贸法会首席法务官、法律部主任José Angelo Estrella Faria主持 了“PPP助力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发言环节。José Angelo Estrella Faria、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EOD创新中心主任赵云皓、意大利都灵大学法学院教授、欧盟可持续采购联盟项目(SAPIENS)总协调人Roberto Caranta、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José Angelo Estrella Faria系统报告了联合国贸法会用于支持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法律工具,尤其是贸法会公共采购示范法和PPP立法文件作为一项国际标准为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所提供的立法条文和指南。赵云皓主任分享了中国生态环境领域PPP治理模式创新与良好实践经验。她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推进PPP模式的重点和优先领域。尽管生态环境PPP在实施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生态环境PPP实施成效明显。EOD模式顺应发展需求,条件逐步成熟。 Roberto Caranta分享了欧盟等地区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PPP经验。曹富国教授报告了研究团队对传统项目和PPP项目可持续采购实施情况的两项实证研究成果。他指出,实证研究显示,中国在绿色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和精准扶贫等可持续采购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能源、交通等一些与低碳发展紧密相关的领域,以及PPP项目支持中小企业和弱势群体可持续采购方面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周勤主持了译著新书《PPP合同管理》的发布仪式。财政部PPP中心信息管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傅平、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周宁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张小平分别从项目运营和合同管理对PPP规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及新书的作用、新书翻译出版的组织协调、新书对PPP良好实践的价值和应用以及新书的内容和翻译体会等方面作了发言。《PPP合同管理》由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组织编写,并由财政部PPP中心、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共同翻译完成。


 


上海济邦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燎主持了“绿色低碳、新基建设施与融资”的主题发言环节。财政部PPP中心推广开发部主任孟祥明、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赵阳光、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副县长林鼎和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事业部(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金浩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孟祥明从绿色低碳与新基建的关系、新基建在全球的发展大趋势、PPP助力新基建的原理及其在中国的应用和良好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就PPP助力新基建提出了建议。近日发布的财金〔2022〕119号新规将进一步推动PPP项目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未来将总结分享经验,积极推广良好实践,加强国内外经验分享和能力建设;运用PPP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支持中国企业参与海外新基建项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参与全球新基建与PPP规则制定,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赵阳光从多维度理念和技术方面分享了中国水环境集团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助力城镇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实践。林鼎结合中国首个PPP高铁项目经验分享了PPP项目运营及其对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金浩从良好实践的角度分析了PPP支持绿色低碳与新基础设施发展融资要点,尤其是解决融资落地难问题的经验。


 


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场执行院长曹晓燕主持了研讨会闭幕式。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教授作闭幕总结发言。


梁定邦主席在闭幕致辞中表示,研讨会各方讨论富有意义,联合国贸法会发布《PPP示范条文》《PPP立法指南》和国内PPP发展实践成果丰硕,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精神,为全球也提供了良好实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及中国对世界和平的承诺。这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注入了新的能量和愿景。这也说明本次研讨会为什么如此及时和重要。联合国预计,为实现联合国SDG目标,发展中国家每年存在的投资缺口,单在清洁水、可负担的能源,公共健康和教育领域就达到了2.5万亿美元。这是2015年到2030年之间投资缺口,而全球私人部门目前的参与程度还不到一万亿美元,存在很大差距。这意味着PPP模式的重要性。随着疫情减退和世界重回正规,私人部门参与PPP项目的意愿将得到恢复。近期国内和国际加强了PPP模式基础设施项目的应用推广,在全球经济恢复过程中,尤为需要私营部门和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公共服务。


 


曹富国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认为,从嘉宾发言中,可以看出本次研讨会至少取得了三项重要共识。第一,低碳与可持续发展。专家普遍认同PPP支持联合国与国家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价值。与会专家分享了致力于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国和国家战略和政策,普遍赞同PPP法律和良好实践对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价值,并分享了PPP支持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立法政策、体制机制创新和良好实践,比如联合国公共采购示范法和PPP立法文件、中国公共采购和PPP立法政策、PPP项目库机制,中国国家PPP基金的设立与运行,以及PPP项目促进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丰富的良好实践案例和成效等。第二,PPP立法。会议讨论了联合国贸法会PPP示范立法的国际标准,重申了项目准备的重要意义和新立法条文、尤其讨论了PPP合同变更问题,中国和菲律宾等国家立法的新议题及联合国PPP立法国际标准的相关性。尤其是,联合国贸法会围绕采购和PPP法促进气候政策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新的立法动议,值得期待。第三,合作共赢。PPP的本质特征是合作共赢,应对气候问题也需要合作共赢。气候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唯有进行国际合作和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才能加以解决这一人类重大问题。中国致力于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下,希望我们继续在PPP领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体系,以应对人类共同体所面对的重大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致力于PPP法律和PPP良好实践的研究和推广。2016年开始与国家有关部门、有关机构和OECD、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联合举办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自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PPP立法文件通过以来,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将联合国贸法会作为知识中心、中国大陆作为全球最大的PPP实践场所等优势结合起来,促进联合国贸法会《PPP立法示范条文》和《PPP立法指南》及国内PPP良好实践的传播与共享,推动PPP立法,支持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生态环保和经济治理体系的发展,正逐渐成为促进分享全球PPP知识和经验的一个特色品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