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中国政企合作基金高质量发展
  • 时间 : 2022-11-27 16:31:02
  • 来源 :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中国政企合作基金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振东

 

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统称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简称基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不断推进政企合作高质量发展。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国家级引导基金在新时代征程中取得明显成效

 

为支持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建设,经国务院批准,2016年财政部联合全国社保基金、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集团、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集团、中国人寿等国内10家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800亿元,20212月被列入中央金融企业名录。 


基金成立以来,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通过股权、债权、担保等方式,充分发挥“引导、规范、增信、增效”作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9月底,基金签约项目139个、签约额746亿元,总资产805亿元,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总投资额近1.2万亿元,累计净利润122.55亿元,累计分配利润106亿元。基金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力支持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基金投资项目分布在除上海、黑龙江、青海、西藏等外的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东北地区重点项目94个,在基金已投项目中占比67.6%。此外,基金还在文、教、体、旅等公共服务领域做出很多有益探索。

 

二是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投入。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的倍数约为17倍,中央财政资金带动地方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投资的倍数约为194倍。

 

三是形成了一大批优质资产。基金投资项目总体上较为规范,现金流和收益回报相对稳定,特别是持有的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城市污水处理、国高网高速公路等优质资产价值进一步凸显。按照已签约项目合同条款测算,所有项目的预期加权平均税前收益率约为6.52%

 

四是凝聚了一批合作伙伴。基金努力发挥平台与纽带作用,与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建立广泛联系与合作,签约项目涉及合作企业近600家。

 

五是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基金员工中,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占绝大多数,涉及金融、法律、会计、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新闻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等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

 

二、与您同在,与国同行,全面打造党建引领、文化先行的行业头雁

 

20221月,基金党委成立。8月,新一届基金党委班子履新,基金党建驶入快车道,基金文化成功塑造,统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有序提高,战斗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行业头雁效应不断显现。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基金党委建立“第一议题”机制,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有关方针决策列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创设“政企合作大讲堂”,把外面的领导、专家、学者请上讲台,把基金有思想的员工推上讲台,达到学习交流效果最大化。加强基金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建立“党员学习园地”。


二是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基金党委成员分工,进一步压实党委成员的一岗双责。建立基金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工作领导组和工作机制。成立党群工作组,开展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完成工会换届选举,成立青年小组和妇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创建“政企青悦读”读书品牌,推动和谐家庭建设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推进组织架构、人员编制、干部职数职级等问题解决,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着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建立员工导师制。

 

三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成立审计评价工作组,全面加强内控建设,开展制度落实情况审计和内控自查自纠工作。推进基金纪委设立,健全基金内部执纪问责机制。加强廉政教育,先后组织参观财政部“崇清守廉”廉洁文化专题展,赴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开展“学习部史部风 弘扬廉洁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等。  


(二)大力塑造基金文化

 

基金党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的重要论述,坚持基金发展、文化先行,大力推进基金文化建设,旨在强化家国情怀,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基金价值理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

 

基金举办了“我心目中的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征文演讲比赛,编辑出版了《“与您同在,与国同行”主题征文演讲作品汇编》,确定了“推进政企合作,建设美丽中国,打造行业头雁,造福黎民百姓”的公司宗旨,“为国之大,为民之生,为企之兴,为己之成”的价值观,“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市场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经营方针,“合纵连横,多措并举,进退有度,持续发展”的经营策略,“忠诚干净、守正创新、务实高效、善作善成”的司训,“与您同在,与国同行”、“政企携手,合作共赢”、“行稳致远,基业长青”的宣传口号等基金文化内涵,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三、规范发展、阳光运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奋进基金改革发展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基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以中财委第11次会议精神为指引,调整完善基金定位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塑基金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生力军作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2022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财委第11次会议上强调“要多轮驱动,发挥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多方面作用,分层分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加大财政投入,更好集中保障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我国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市场空间巨大,政企合作模式作为真正的股权投资可以常态化应用,要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长期作用。 


二是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难点和堵点问题,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当前地方政府财力趋紧,对PPP项目预算安排的支出责任压力上升,主要依靠政府付费的PPP项目开发空间趋窄。近年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供给增加,对PPP模式形成一定的挤出效应。基金要积极应对挑战,投资项目要更加注重使用者付费,把握新机遇,做出新成绩。 


三是调整完善基金定位,最大化地放大基金辐射半径和效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财委第11次会议精神,需要从广义上界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内涵。要把基金定位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发展战略,聚焦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领域,兼顾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政企合作模式为主,兼顾其它模式的国家级引导基金,充分发挥好“引导、规范、增信、增效”作用。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蓝图,服从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

 

基金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服从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

 

一是围绕区域发展战略进行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作为国家级引导基金和中央金融企业,基金要主动对接重点区域、重点省份,强化“自上而下”的市场开发机制,寻求与相关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央企和金融机构总部等的战略合作,优先支持纳入国家重大战略的投资标的,推动政策导向和市场运作有机结合。

 

二是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提供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等。基金要积极发挥紧密牵手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的优势,加强与公共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优秀运营机构等社会资本的对接和合作,持续加大对健康、文化、科技、养老、教育、体育、旅游等公共服务行业的投入,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

 

三是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基金要积极发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丰富的优势,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和“新基建”领域同时发力。

 

四是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基金要积极发挥市场化、专业化投资管理优势,推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节点布局,提高投资收益和实现现金流的多样化安排。

 

(三)以“规范发展、阳光运行”为方针,全面推进基金改革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财委第11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同时强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基金要落实好“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市场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经营方针,一边做好风险防控,一边推进改革发展。  


一是完善基金治理体系,筑牢不发生经营性风险的防线。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作、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方针完善基金治理结构,强化内审、内控、监督和绩效考评。完善董事会、经营层、职能部门三个层次的风险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项目运行监测和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树牢业务条线、风险条线和审计条线的风险管理三道防线。

 

二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全面梳理现有制度障碍和制度盲区,组织力量修订公司章程、投资业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行政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制定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内控操作规程、信息披露等规章制度,为基金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发起设立或投资市场上的各类子基金,聚焦行业、区域头部基金,最大化地放大杠杆撬动效应;开展创新业务试点,探索参与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资本重组和资产盘活,研究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础设施ABS等资产证券化业务,及时总结推进;科学配置基金投资类别、权重和周期,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合理配比,资金投资期限要长短结合,缩短资金综合投资周期,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实现滚动投资和良性循环;建立并强化项目退出机制,综合考虑项目收益、风险程度、交易结构等,选择部分项目择机退出,以进一步优化基金资产结构;研究探索市场化募资,拓宽资金来源,更好满足投资需求。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团队建设,推进“四强”支部和品牌支部创建活动。聚焦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培养、选拔、监督、激励体系。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激发员工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强化廉洁自律约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员工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员工综合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守正创新、务实高效、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部党组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