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P基金公司总经理刘隆文: PPP须不断创新融资模式
  • 时间 : 2017-07-27 18:08:05
  • 来源 :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小霞 “PPP不是融资,但融资是PPP项目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因此必须不断创新。”7月22日,中国PPP基金公司总经理刘隆文在“2017中国PPP投资创新论坛”上表示,作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财政部牵头发起设立的专门从事PPP投资的基金,为了支持PPP项目发展,中国PPP基金公司(以下简称“基金公司”)在投资手段、参与机制以及政策引导等方面均进行了创新探索。


刘隆文说,在投资手段创新方面,最主要的是对投资机制的创新。基金公司除了自己投资项目以外,还在内蒙古、贵州等九个省区市设立了省级PPP子基金,用来调动地方政府投资PPP项目的积极性。另外,基金公司还对项目投资方式进行了创新,投资手段包括股权、债券及担保三种方式。其中,专项股权基金模式可以更好地调动央企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


不过,更为关键的还是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创新。刘隆文表示,资产证券化是未来PPP项目的主流投资方式,也是优化PPP的重要金融创新。一方面,基金公司自己投资的项目可以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去购买市场上发行的合理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成为项目的持股股东,为PPP项目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在参与机制创新方面,基金公司也将从开始的跟随者转为主动介入,在与政府、社会资本以及金融机构共同发起项目时,通过设置合理的招标机制,避免不规范现象的产生。


另外,刘隆文介绍,参与机制创新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重建设、轻运营的情况。“现在大部分PPP项目,建设单位在施工阶段就希望把大部分利润拿到手,同时减少运营阶段的责任。”刘隆文说,基金公司作为政策引导方,在进行项目最初设置时,就是希望所投资的PPP项目不要变成垃圾工程,要给社会以及未来使用者留下一个好项目。


刘隆文说,中国PPP基金公司是PPP事业的实践者,也是引导者。首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大型、重要领域的各项建设,如粤港澳、“一带一路”建设等;其次,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业或其他与国计民生相关的行业;第三,引导金融资本规范、合理地参与PPP项目的整体运作。


在引导的同时,还要规范PPP项目的运作。除了参与各方自身规范外,要建立PPP诚信体系。据了解,基金公司已经陆续开始对一些地区着手建立白名单、黑名单制度。


另外,发挥好增信作用。刘隆文表示,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基金,中国PPP基金公司的参与能有效增强项目相关方对项目成功实施的信心,降低项目综合财务成本及项目相关方的违约风险。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