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民营社会资本为PPP增活力
  • 时间 : 2018-03-06 14:51:56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记者苏望月报道)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初衷之一便是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力量,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提高公共服务的提供质量与效率。民营社会资本作为社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其积极参与PPP项目是目前PPP改革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国PPP基金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基金,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开展PPP投资实务工作,发挥“引导、规范、增信”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扶持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维护,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PPP项目新标杆。


建一片新城:金山新城日月湖及配套路网PPP项目

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赋予株洲市荷塘区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在株洲市东拓北向的城市发展规划下,株洲市委、市政府决定于荷塘区打造“金山新城”,重点发展医学健康、复合新材料、轨道交通装备三大产业,将其作为“株洲发展新引擎”。


金山新城的建设以完善基础设施为起点。2016年,荷塘区区政府经过讨论决定,通过发起设立金山新城日月湖及配套路网PPP项目,以部分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之力来支持打造金山新城日月湖生态水利、城市景观工程以及片区交通路网。


2017年,株洲金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与中标民营企业亿利生态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株洲亿利生态修复有限公司。


荷塘区区委副书记赖晓智向记者介绍道,作为荷塘区历史上投资规模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PPP模式可以有效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减轻政府财政负担。亿利公司在城市生态建设方面具有完备的专业资质与丰富的行业经验,有很好的口碑,值得信任;同时由其控股组建项目公司,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项目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控制成本、提高工程建设效率与质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2017年,中国PPP基金投资6750万元用于金山新城日月湖及配套路网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6.79亿元,资本金为1.75亿元。


中国PPP基金投资业务部区域总监伍家颍表示,尽管当前民营社会资本对于PPP项目的关注度与参与信心都在逐步增强,但由于部分地方政府对民营资本仍存在一定观念误区、民营资本自身能力确实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诸多原因,民营社会资本投资PPP项目的积极性仍需进一步调动。中国PPP基金的参与旨在更多地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参与到PPP大潮中来,更好地促进PPP项目规范运作,提升各方对项目履约及顺利实施的信心,提高项目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


亿利公司城市生态修复事业部副总裁高诗童表示,中国PPP基金的加入不仅充实了项目资金,更提升了项目业界认同度。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联合十家国内大型金融、投资机发起设立的引导性基金,通过与其开展合作,一方面增强了项目公司对项目合规化管理的决心与信心,同时也对项目债券融资与整体增信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实现城市扩规提质:澧县城区路网建设工程(一期)PPP项目

走进澧县城区,便可以直观感受到路网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车子沿着城区几条主路行驶,可以看到临近春节仍有工人在整理管线,路边有建设中被隔离的施工点,已经竣工的道路平整宽敞,街边路灯、垃圾桶、自行车停放点等一应俱全,车辆在路上穿行而过,行人在街边来来往往。


路网建设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城市实现扩规提质不可或缺的“硬件”。据澧县发改局局长雷鸣介绍,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与“津澧融城”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澧县正着力打造成为“洞庭第五极、澧水中心城”。在此背景下,澧县人民政府重点支持澧县城区路网建设工程PPP项目的落实推进。


据了解,作为澧县第一个正式落地的PPP项目,城区路网建设工程PPP项目总投资约43.8亿元,资本金为11.1亿元,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4.3亿元,为澧县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龙元建设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与澧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常德明澧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并作为项目工程总承包负责项目建设。


对于中国PPP基金的加入,雷鸣认为,一方面这能实现对项目的增信,即在越来越重视对PPP项目风险的识别和管控的背景下,为项目顺利获得商业银行授信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中国PPP基金的加入也对项目合规性的完善发挥了作用,有利于提升项目本身的社会影响力,从长远来说,对增强澧县经济对外吸引力、促进澧县整体经济发展也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澧县副县长罗先春介绍道,为保证城区路网建设工程PPP项目合规按进度推进,澧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一支特殊的“社会监督员”队伍。这也是澧县在落实推进PPP项目过程中的一个工作亮点。社会监督员主要由退休的老干部、人大代表、专家等人员组成,他们“当参谋、做纽带”,一方面向政府及时反映在路网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沟通协调人民群众配合路网改造建设,推动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澧县城区路网建设。


项目公司常德明澧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苗纪江告诉记者,龙元建设集团作为民营企业中标澧县城区路网建设工程PPP项目,其优势主要在于资金实力较为雄厚、具备承包大型公共工程的实力及在PPP领域较强的专业实力。他表示,中国PPP基金的加入从客观上分担了项目资本金的压力,由于投资期限较长,与项目匹配度也更高;同时也发挥了“引导、规范、增信”的作用,增强了项目公司的融资能力。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