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扬帆 勇立潮头 ——中国PPP基金引领项目规范发展见闻
  • 时间 : 2018-03-08 10:49:06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记者惠梦报道)从2017年开始,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规范PPP项目操作的政策措施,基本抑制住了PPP不规范的势头。经过去伪存真、大浪淘沙,中国PPP行业开始朝向稳健、规范发展大步迈进。而身处其中的中国PPP基金,正通过一个个具体而微的项目,坚持和诠释着PPP项目规范的真谛。


积极应对PPP“规范年”

创立之初就以“引导、规范、增信”为宗旨的中国PPP基金,仅仅用了不足2年的时间,就把公司做成了PPP领域的“标杆”和“风向标”:一旦有新的PPP政策文件出台,不少社会资本纷纷向中国PPP基金咨询对新政的理解和解读;多家国有大型银行在审批PPP项目贷款时明确表示:“中国PPP基金决定参与投资的项目,我们在贷款审批时将优先考虑”;PPP项目参与各方在讨论项目运作方案时,中国PPP基金的意见往往能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和尊重……


“一直以来,我们没有把规模和效益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目标,而是始终坚持把政策合规性和风险防控放在首位,而政策合规性又是防控风险的前提。”中国PPP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范永芳说,“特别是在国家推动PPP规范发展的今天,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PPP项目规范落地。”


范永芳分析说,根据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国家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严防金融风险和企业高杠杆,同时继续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PPP模式的规范发展;在部委层面,财政部严格规范PPP项目运作,发改委继续推动PPP规范落地,“一行三会”和基金业协会严格整顿金融企业不规范行为,国资委严格管理央企投资;在地方层面,地方政府在自查自纠、清理PPP项目库的同时,继续推动本地PPP项目落地。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去年下半年财政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政策文件之后,要做规范PPP项目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范永芳指出,2018年已经真正进入了PPP发展的“规范年”,但对于究竟什么是规范的PPP项目,怎样做规范的PPP项目,在政策不断完善、不断提出新要求的情况下,很多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难以把握,需要中国PPP基金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引导、规范、增信”的定位和使命。


利益“真”共享、风险“真”共担

在中国PPP基金,有一群奋战在一线的项目经理,用自己的坚持和智慧,把国家规范性的政策要求,真正落实在了一个个PPP项目中。


“根据国家陆续出台的相关PPP政策,我们也在随着政策动态规范着手中的每一个PPP项目。”中国PPP基金投资业务部区域总监李伟鹏说,“例如,我们有的项目就是随着政策的不断出台,经历了三次上会,才最终签约、拨款的。”李伟鹏回忆,湖北省的一个PPP项目,经中国PPP基金2016年中旬初次对接后,于2016年年底经公司内部项目评审会审议通过。2017年4月财政部“50号”文出台后,在上述项目准备签署有关协议、组建项目公司之际,我们与项目各方沟通并达成共识,对上述项目进行从严的规范性自查。中国PPP基金以自查结果为依据,进一步规范项目,于2017年9月对上述项目经第二次公司内部项目评审会审议通过了项目的调整方案。在项目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的项目公司顺利成立,中国PPP基金于2017年12月初完成首笔股权出资。


随着2017年11月财政部“92号文”的出台,公司对项目的规范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我们与项目各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经过对项目的从严把关,以及对项目各项财务指标的客观测算后,该项目于2018年2月第三次出现在公司内部项目评审会议上,并通过了项目股东借款的调整方案。最终,中国PPP基金于2018年3月初完成首笔债权出资。


“我们不仅不要求地方政府或平台公司提供增信,中国PPP基金在参与投资项目时一直坚持将‘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投资先决条件,以此实现我们‘引导’和‘规范’项目的宗旨。”另一位区域总监高士程解释说,国家各部委和监管机构出台相关规范政策,除了规范PPP项目各阶段的实施,也希望PPP项目各参与方能真正合理地分配项目风险和承担各自责任。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不仅是具体的合同内容要严格符合国家政策,在项目公司内部治理、合作流程的各个方面,中国PPP基金也展示出了专业水准,推动PPP项目规范、高效运行。


“在南粤基金集团牵头中标的湖南省湘潭县天易示范区物流园市政工程PPP项目中,我们在财政部92号文出台后,主动与南粤基金集团和政府方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将原本‘小股大债’模式的资本金方案调整为真股权投资,从而高效落实了项目资本金并获得了银行贷款审批通过。”高士程告诉记者,“中国PPP基金将向上述湘潭项目派驻董事,通过股东会和董事会参与项目公司的预算方案制订、利润分配、股权转让等日常管理实务,还有权表决关联交易、重大合同签署、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从而形成了政府方、社会资本方、中国PPP基金三方共同治理和规范PPP项目的标准模式。”目前,中国PPP基金向大部分参与投资的PPP项目都会派驻董事,通过加入董事会的方式参与项目公司重大事项和日常经营管理。在长达10至30余年不等的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里,中国PPP基金将通过参与股东会和董事会,甚至派出高层管理人员的方式,有效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和移交,在各参与方获取预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将保证项目在全生命周期内合法合规地执行,直至向政府顺利移交项目。


李伟鹏介绍说,为了能够从项目初期就对项目进行规范,以便项目能够顺利进入政府采购、合同签署、项目公司成立等阶段,他们会在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阶段就介入项目,对项目早期进行规范,就可以避免项目进入采购或执行阶段后再调整的重重困难。“我们要在流程上尽可能规范操作,不留程序上的瑕疵。”


“一开始我们不理解,为什么中国PPP基金要把项目做得这么‘复杂’,后来审计进驻,我们很多其他项目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中国PPP基金的项目却‘没事’,这让我们认识到规范操作的重要性。”采访中,一位中国PPP基金的合作伙伴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积极地争取与中国PPP基金的合作,除了在资金方面寻求支持外,更看重的是中国PPP基金的专业性和‘智力支持’!”长春市财政局局长王慧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表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