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PPP领域“国家队”——中国PPP基金服务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 时间 : 2021-03-11 09:43:30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记者 张衡

 

在项目投资地图上,从大西北到海之南,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在轨道交通、老城区改造、科创产业园、经济开发区建设等领域,都活跃着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PPP基金”)的身影。


图为中国PPP基金投资项目——云南省文山州高速公路网S19广南至兴街高速公路广南至那洒段PPP项目。

 

中国PPP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引导基金和PPP领域唯一一支“国家队”,经过五年来的不断发展,中国PPP基金从主要注重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向更加注重提高项目质量、适度扩大投资规模、着力加强投后管理、努力创新投资模式、更加重视发挥项目示范作用等方面转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瞄准重点区域领域优化投资布局

 

PPP应用推广是适应“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开放”要求的一次重大体制机制变革。成立于2016年3月的中国PPP基金,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成立以来,中国PPP基金秉持“用好引导基金,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的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为PPP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是作为PPP领域“国家队”的中国PPP基金成立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迎接挑战、谋划新发展的一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中国PPP基金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策导向为重,集中资金资源,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重点领域。

 

三大攻坚战是近年来持续推进的重大国家战略,中国PPP基金对此积极响应,坚决落实。在支持精准脱贫方面,中国PPP基金通过主动发挥引导增信作用、加强与股东单位的投贷联动等,推动PPP模式在贫困地区落地;在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积极研究农村污水治理等项目,为PPP模式在乡村振兴、卫生健康等领域的推广提供支撑。

 

引导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服务,既是PPP改革工作任务之一,也是拉动民间投资的重要方式。中国PPP基金深入研究各行业民营资本特点,推动与PPP领域实力较强、治理结构科学的民企开展深层次合作,既推动了PPP规范发展,又助力民营经济成长。

 

五载风华,枝繁叶茂;耕耘不辍,硕果累累。自成立至2020年底,中国PPP基金累计签约项目超130个,签约额超720亿元,涉及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1万亿元。签约项目中,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占比超九成。在区域方面,优先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在领域方面,加大对基础设施补短板、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中国PPP基金撬动了上万亿元的社会投资,引导效应显著。

 

中国PPP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在坚守合规底线的前提下,将认真梳理在各行业的项目投资分布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分析城市轨道交通、收费高速公路、水处理等行业的项目特点、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为下一步投资提供科学指导。

 

对冲疫情影响大力支持复工复产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一些项目的正常进展受到影响。中国PPP基金高度重视项目资本金短缺、贷款融资工作进展缓慢、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困难等问题,加快项目签约、出资进度,全力支持项目复工复产,为加速重点项目复工保驾护航。

 

针对重庆轨道交通5A线(富华路-跳蹬南)PPP项目即将全面铺开后面临的资本金缺口难点,中国PPP基金抓紧与铁建重庆投资、铁建基金等合作方密切沟通,磋商签约条件,不断完善协议细节,于2020年3月初顺利完成签约,为推进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PPP基金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跟踪和统计已投资项目在特殊时期的金融服务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协调相关股东单位、金融机构,引导增信,尽力为项目融资疏通堵点。

 

南京市浦口区桥北地区河道及防涝设施综合整治工程是南京市生态环保建设重点项目,工期也因疫情受到影响。这一工程与江北新区60万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亟待复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面对项目复工的资金缺口,中国PPP基金加快内审流程,从收到项目公司缴款通知书起,用最短时间完成内部出资流程审批等工作,及时完成项目资金拨付。同时,协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股东单位,推进项目融资,助力项目复工复产。为此,中铁十二局专门发来感谢信,对中国PPP基金高效支持解决项目资本金融资及带动银行贷款等问题表示感谢和肯定。

 

此外,中国PPP基金还积极谋划,与各方通力合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如期实现战略合作,双方就共同推进武汉市江汉七桥工程PPP项目等12个项目合作达成一致,涉及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中国PPP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PPP基金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积极适应国内PPP市场的最新形势,主动与长期合作的各大央企沟通协商,明确重点项目筛选标准,积极拓展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初步确定了近百个重点合作项目,部分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为全面推进投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好制度基础提升投后管理能力

 

为实现投资期限覆盖PPP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中国PPP基金始终注重项目投后管理。

 

据介绍,随着中国PPP基金不断发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复杂、项目数量持续上升,管理深度不断增加,项目投后管理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

 

2020年,中国PPP基金投后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基金管理人——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管理公司”)不断完善办法、规定、操作指引三个层次的规章制度体系,为投后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照章办事打好制度基础。

 

例如,综合考虑项目区域层级、风险评估情况等因素,将投资项目划分为重点防范、指导纠偏和正常监控三个类别,实行差异化管理;重点关注存在重大变化的项目,保证基金投资安全。综合运用季度报告、议案处理及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参与项目公司治理。

 

为提升管理能力,中国PPP基金还重点关注投资研究能力的提升,在研究团队建设与专业领域研究上下功夫。目前,初步完成中国PPP基金课题研究库的搭建工作,完成“远期实缴”模式实施可落实性和可持续性、政府支出责任及财政承受能力相关问题等研究,编发间接股权投资模式税收优化安排、多级地方政府分担统一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等资料,形成以研究促业务的良好氛围。

 

强化内控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于中国PPP基金来说,2020年既是进一步提升投资质量之年,也是运作规范化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中国PPP基金通过规范经营管理、有序推进公司治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大力强化风险控制。

 

为防范控制基金资产运作风险和操作风险,2020年,中国PPP基金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规范业务流程,细化岗位职责,强化监督考核。与此同时,基金组织公司董事、监事赴多地深入项目一线实地调研,围绕中国PPP基金的投资模式、PPP项目建设运营及融资渠道与路径等问题进行探讨。

 

对于今后的发展,中国PPP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基金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大重点区域市场开发力度,探索PPP模式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可行路径,加强“两新一重”、城市更新改造等领域项目储备;持续提升投后管理能力和投资项目价值,实现收益计划完成率、议案处理及时率等均达到100%的“十个百分百”目标。同时,持续推动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适时扩展资金业务新品种,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经营管理,做好业务支持。

 

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PPP基金成立五周年。中国PPP基金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央金融企业,中国PPP基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持续深入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科学投资、严控风险、高效运转,针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创新探索解决方案,为中国PPP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