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内容提要)
  • 时间 : 2018-07-13 15:41:37
  • 来源 : 上海财经大学

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

(内容提要)

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课题组

(方芳、宗庆庆、郭峰、王瑶佩)


PPP是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译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当前,中国的PPP模式已经不仅仅是政府的一种市场化投融资手段,更是一次全面的、系统的公共服务供给市场化、社会化改革举措。因此各界对PPP的发展都寄予厚望,希望PPP能起到引领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助力公共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PPP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2017年以来各责任部门PPP相关工作的重心之一,其中,PPP项目及时、完善的信息公开又是PPP项目规范化管理的基础。2017年以来,财政部连续发布的多份文件,都涉及到了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2017年初发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财金〔2017〕1号,以下简称“1号文”),详细规定了PPP项目信息公开的各方面要求。


在此背景下,受亚洲开发银行委托,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成立课题组,历时近一年,对中国PPP项目的信息公开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并正式出版了《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一书。


blob.png


在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对截至2017年12月31日进入管理库的6962个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评估,并编制了一套“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指数”,该指数囊括了69个指标字段,并分为即时公开透明度指数、适时公开透明度指数,以及识别阶段、准备阶段、采购阶段和执行阶段等各阶段的透明度分指数。在指数合成的过程中,课题组采用了层次分析法和专家打分法相结合的方法,对不同的具体指标,按照专家对其重要程度的判定,设置了不同的分值;而在分指数合成为总指数过程当中,课题组则采用了同类指数编制过程中常用的层次分析法,保证了指数编制方法的可靠性。通过对指数具体结果的统计分析,课题组得到以下几个主要结论:


第一,全国PPP市场透明度总指数为63.71。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PPP市场透明度总指数为63.71(满分100,下同),其中即时公开透明度指数为57.44,适时公开透明度指数为73.52,适时公开得分高于即时公开。


blob.png

图1 全国PPP市场透明度总指数及各阶段指数


第二,PPP示范项目透明度指数明显高于非示范项目的透明度指数。就全国总指数而言,示范项目的透明度总指数为72.27,比非示范项目的透明度总指数62.04高出了10分。而且,无论是总指数,还是即时公开指数、适时公开指数,以及各阶段透明度分指数,全都是示范项目明显高出非示范项目,分解到省和城市层面之后,大多数地区也是示范项目透明度指数高于非示范项目。这一结论充分体现了示范项目管理上的规范性和引领性。


blob.png

图2 示范项目与非示范项目透明度指数


第三,新建项目透明度指数高于存量项目。图3显示,“存量+新建”项目透明度指数最高,新建项目透明度指数次之,存量项目的透明度指数最低。具体而言,“存量+新建”项目透明度总指数为69.84,新建项目透明度总指数为64.16,而存量项目透明度指数仅为54.04。所谓新建项目,是指项目过去并不存在,需要经过完整的立项、设计、建设、试运营等流程PPP项目。而存量PPP项目是指已经完成了项目立项、设计、建设、试运营当中的某些环节,但是还停留在运营期,还未到期结束的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运营多年,有的即将进入正式运营期。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严控地方债的大背景下,引入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继续这些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因此,相对而言,新建项目更加遵守PPP的各项管理规范,从而透明度指数也更高;而存量项目由于在此之前就存在,很难溯及既往地要求项目严格按照PPP管理规范整理和保留相关文件资料,因此透明度指数就相对更低。不过,有趣的是“存量+新建”项目比完全的新建项目,在信息透明度上还要高,这可能因为这些项目为了能够纳入PPP范畴,比那些完全新建的项目,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在规范管理上,至少在形式上更加规范,更严格照章办事。


blob.png



图3 存量项目与新建项目透明度指数

第四,不同省份PPP市场透明度指数差异较大。大多数省份的透明度指数集中在50-70之间,但有5个省份的指数超过了70,分别是排名第一的河北省(76.68)、排名第二的云南省(75.16)、排名第三的吉林省(72.71)、排名第四的安徽省(71.4)和排名第五名的湖北省(70.33)。通过对省份数据的分析,课题组也发现并不存在项目数量和项目透明度的规范管理无法兼顾的现象,不能说部分地区PPP信息公开工作不理想是因为其管理的PPP项目太多。


第五,部分城市PPP工作保量也保质。课题组挑选了32个PPP项目数量较多(入管理库的项目超过40个)的城市,对其PPP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发现部分城市PPP数量很多,信息公开工作也做的不错。具体而言,在这些PPP项目较多的城市当中,PPP市场透明度指数排名靠前的几个城市分别为:河北省沧州市、河北省承德市、云南省红河州、山东省济宁市、云南省昆明市、山东省青岛市、山东省临沂市、安徽省阜阳市和山东省淄博市,这些城市的PPP市场透明度指数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信息公开工作的成功经验可以进一步总结。当然也有部分城市PPP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太理想,未来要更加重视这一方面的工作。


以上是《2017中国PPP市场透明度报告》的内容提要,报告全文已在2018年7月10日正式发布,并经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欲了解报告详细内容,请联系出版社订购。

订购电话:021-65904705  

                  13701759817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