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类PPP项目迎政策利好
  • 时间 : 2018-07-09 16:45:07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推进社会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采用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运营补贴等方式,规范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意见》的颁布,无疑是从国家层面对生态环保类PPP项目最大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生态环保类PPP项目涉及污水处理、供水工程、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水库改造等领域。目前,各地都召开相关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生态环保作为地方政府的刚性需求,仍然是PPP重点推进的领域。从财政部公布的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看,虽然入选率环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但环保类PPP数量占比有所提升,彰显财政部对环保类PPP项目的支持态度。


财政部PPP专家、大岳咨询专家唐凤池认为,生态环保类PPP项目迎来政策利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推进速度快。PPP新规推行以来,PPP项目推进速度趋缓,但生态环保类项目则是优先上马。从实际工作中看,凡是涉及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的项目,项目的推进速度往往较快。二是资金支持。目前很多地方财力有限,在推进PPP项目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而生态环保类项目资金相对会有保障。三是其他政策支持。生态环保类项目还会在价格、财税、投资等方面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


财政部PPP专家、E20环境平台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表示,在生态环保领域推进PPP是大政方针。《意见》专门提到,采用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运营补贴等方式,规范支持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对于资金量大、回报机制不明确、跨行政区域商业模式不明显等特点的环境类PPP项目,建议让央企起到“中央级专业平台”作用,推进这些项目更好得到实施。


财政部PPP专家、中房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纲表示,要理性看待生态环保类PPP项目的政策利好,政策支持不意味着大干快上,仍需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发展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应探索建立生态环保类PPP项目终身问责制,使得地方官员、咨询机构、社会资本的短期决策与长期责任相匹配。


财政部PPP专家、毕马威咨询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伙人李炜说,《意见》无论是责任的确定,以及目标的确立,都显现了中央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意味着今后对环保领域投入力度将会更大,环保领域PPP项目将大有可为。应该注意的是,已经落地的和未来即将落地的生态保护类PPP项目非常多,对社会投资人的建设运营能力以及政府的管理能力要求也相应提高,只有重视运行、重视管理,才能保护好这片金山银山。


从专家的采访中可以看到,对于地方政府和从事生态环保类PPP项目的企业来讲,虽然在国家政策层面迎来政策利好,在市场需求及政策利好综合作用下,环保类PPP项目将进入加速释放期,但仍然需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保证生态环保类PPP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