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治理继续贡献中国力量
  • 时间 : 2018-01-05 09:53:30
  • 来源 : 经济日报

blob.png


这是2017年11月18日在德国波恩拍摄的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闭幕会议现场。经过各方艰苦谈判,会议通过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如期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大会谈判中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处理分歧时提出“搭桥方案”,寻找最大公约数,有效推动了谈判进程。


当今世界,全球格局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转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完善、更符合世界生产力发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顺应大势、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将继续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更好的智慧与力量。


中国方案广为接受

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阐述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提出中国解决全球治理重要议题的新方案新举措,明确提出要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7年1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强调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坚守《巴黎协定》的成果。“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来自中国领导人掷地有声的话语,凸显了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7年5月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2017年,金砖务实合作取得了新进展,含金量进一步提升,在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规划了合作路线图,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制定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将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9月份,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首次纳入全球经济治理理念。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抱负和担当正为世界所认可。


中国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过去4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发展起来的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力所能及为人类提供全球治理的公共产品,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自身发展形成的经验和基础与各国的发展意愿和比较优势结合起来,推进中国与不同国家的发展规划合理对接,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合作框架,进而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取得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高度认同。


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深入开展重点区域、重点国别的产能、投资、数字丝绸之路合作,积极稳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蒙内铁路建成运行,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阿联酋哈利法港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正式交由我国运营。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累计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7000列,市场化运营水平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上。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尽早结束,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未来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搭建新平台。


中国担当更加突出

在规划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时,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担当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这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并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郑重宣告中国将开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在国际场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的又一次庄严宣示,传递着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大党胸怀,体现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记者 周明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