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在生态环保领域大有可为
  • 时间 : 2018-10-18 16:06:39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推进社会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采用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运营补贴等方式,规范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意见》的颁布,无疑是从国家层面对生态环保类PPP项目最大的政策支持,PPP模式在生态环保领域大有可为。


据了解,生态环保类PPP项目涉及污水处理、供水工程、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水库改造等领域。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初步分为环保基础设施类、生态及环境修复类和景观绿化项目。


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双库PPP专家、E20环境平台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介绍,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占据所有PPP项目的比例大约在30%至40%之间,仅次于交通类项目,是PPP主要运用领域。生态环保作为地方政府的刚性需求,仍然是PPP重点推进的领域。从财政部公布的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看,虽然入选率环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但环保类PPP数量占比有所提升,彰显财政部对环保类PPP项目的支持态度。


“在生态环保领域推进PPP是大政方针。”薛涛说,《意见》专门提到,采用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运营补贴等方式,规范支持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对于资金量大、回报机制不明确、跨行政区域商业模式不明显等特点的环境类PPP项目,建议让央企发挥“中央级专业平台”作用,推进这些项目更好地实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主任孟春表示,今年二季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增PPP项目数达到67个,新增投资额为754亿元;新增落地PPP项目数42个,新增落地项目投资额397亿元。“生态环保类PPP项目高度集成、强化绩效约束、强调长期运维、有利于行业发展,基于这些优势,PPP在生态环保领域大有可为。”孟春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