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数”说PPP项目管理库2018年报
  • 时间 : 2019-02-14 14:34:21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是国内最权威的PPP大数据库,被业界誉为PPP市场的“温度计”和“晴雨表”。春节前夕,天气逐渐由寒转暖,PPP市场似乎也随着天气的变化逐渐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2018年报(以下简称“年报”),用具体数据分别对2018年度的管理库项目执行情况、示范项目执行情况、PPP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情况作了分析。就年报相关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PPP领域资深专家。


  落地率:规范化、优质化、可持续

  年报中的两个数值常常引起专家们的注意。落地率,指执行和移交两个阶段项目数之和与管理库项目数的比值;开工率,已开工项目与落地项目数之比。通过二者,可计算出开工项目与项目总数之比。


  相关专家表示,虽然2018年管理库项目总体增速趋缓,但是全国项目落地率同比大幅上升,从数据看出PPP市场朝着规范化、优质化、可持续的方向逐渐迈进。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双库专家,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2018年的政策因素,可能会影响2019、2020年PPP项目落地率。2018年报显示,当年落地项目1962个,占累计落地项目4691个的41.8%;当年开工项目1078个,占累计开工项目2237个的48.2%。这说明,2014年到2017年各地推出PPP项目在加速落地。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双库专家,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兰萍认为,虽然2018年管理库项目总体增速趋缓,但是全国项目落地率同比大幅上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数量有了质的飞跃。“示范项目中民营企业参与率的不断提高、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预警系统的初步建立等,说明PPP正在向规范化、优质化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也向2019年的PPP市场发出了积极信号。


  中国PPP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认为,年报内容全面、信息充分、数据翔实、分析客观。“年报的内容和数据是客观的,信息量非常大,如果作深入阅读和分析的话,则可以引出更多思考和启发,也可以给相关从业者很多参考和借鉴。”


  民营企业项目参与率近四成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其广泛参与PPP项目对于我国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具有积极意义。财政部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的通知》,要求对民营企业参与的PPP项目要给予倾斜。年报显示,民营企业项目参与率达到近四成。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分析道:“这份年报是2018年PPP事业的一份健康报告和进展清单,一串串数字与我们在实践中的感受是非常一致的,呈现出两大关键词,即规范与创新,是在规范整顿中鼓励创新,又通过鼓励市场创新来助力正本清源。项目库的‘出’与‘进’,反映出项目结构的优化,通过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建设,释放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创新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张书峰认为,在各方努力下,项目落地率大幅提升,项目库的管理也更加规范,在实践中还涌现出开发性PPP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模式创新。这些都大大增强了民营企业进一步做好PPP、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心。


  PPP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从PPP项目助力防范重大风险情况看,去年12月末监测数据显示,全国2503个财政本级均在财政承受能力10%红线以下,其中七成以上处于7%以下的安全区间。另有5个本级在个别年份超过10%。PPP项目潜在财政风险总体上得到有效监测和防控。


  从PPP项目助力脱贫情况看,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458个已探索运用PPP模式支持脱贫攻坚,占55%,在管理库中项目共计1414个、投资额为1.2万亿元。


  从PPP项目助力污染防治情况看,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在管理库中累计达到4766个、投资额为4.7万亿元。


  中国PPP基金近年在推广应用PPP项目的同时,更注重PPP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范永芳说,通过贫困县开展PPP数据可知,55%以上的贫困县已经探索运用PPP模式,给其他贫困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效果,有助于他们参考、学习和实践。


  “不仅如此,从业者期盼的地方政府财政支出责任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启用,这不仅可以帮助各级政府防范财政风险,随着信息的进一步公开,也有助于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掌握地方政府财政信息,有助于他们防范风险,有助于提振他们的投资信心,从而有助于推动PPP项目的落地和开工。”范永芳说。(张雨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