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 ——贵州省六盘水市建设PPP项目纪实
  • 时间 : 2019-03-07 10:01:55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记者张雨馨报道)贵州省六盘水市地处滇、黔两省结合部,自古就是西南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和物流集散中心之一。然而,近年来由于道路桥梁发展水平滞后,其交通枢纽能力日显不足,制约了城市发展。为了有效缓解上述问题,六盘水市引入PPP模式,加快建设大坪子至董地一级公路一期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大董公路PPP项目”)。


用PPP模式打造世界级工程

记者一行近期驱车前往大董公路PPP项目最大的建设难点——大河特大桥。


“大河特大桥具有跨度最大、索塔最高、桁梁最长等特点。针对这些特点,大河特大桥采用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跨居住区、跨采空区,大桥横跨铁路、公路、居民区,大桥基础之下是溶洞、暗河高度发育的喀斯特地貌,多项技术工作都是世界级难题。”大董公路项目公司总经理盖昌义说。


除了要解决建设上的技术难题,项目公司在建设过程中还要确保老百姓的生活不受影响。盖昌义介绍说,六盘水市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同时也是深处乌蒙山的贫困地区,大河特大桥下紧邻乡镇和村寨,建设过程中若是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征拆办主任朱锦回忆说,项目开工建设时,周围的住户有些不理解,尤其是涉及到拆迁时,群众一度产生抵触情绪。“通过做了大量的工作,老百姓逐渐看到了项目建设带来的好处。现在周围村镇的老百姓,都想要成为第一批上桥的游客。”朱锦对记者说。


中国PPP基金助力破解融资困局

“大董公路PPP项目的融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是中国PPP基金的及时救场,保证了项目的如期开工。”负责项目融资的中建二局总会计师李大光这样评价道。


据了解,最初确定的出资方在协议将要达成之时,却因政策原因不得不撤资。李大光向记者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融资难一度成为该项目的最大障碍。


“中国PPP基金+中建二局”的组合,最终成为了撬起大董公路PPP项目融资成功的支点。


中国PPP基金投资业务部项目经理陈佐亮介绍说,中国PPP基金是在筛选项目的过程中,发现了“大董公路”这个PPP优质项目。据了解,大董公路PPP项目总投资约67.15亿元,资本金占比20%,约13.43亿元。资本金出资中,六盘水市交投公司占比20%,中建二局占比25%,中建国际占比25%;中国PPP基金拟投资30%的资本金4.0293亿元,目前已经完成首笔资本金出资2.3053亿元。截至目前,大董公路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累计已完成产值10.52亿元。


“六盘水市大董公路PPP项目不但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还让乡亲们的腰包渐渐地鼓了起来。”六盘水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厚源告诉记者,大董公路在建设过程中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尽可能地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大董公路的建成还将为贵州农产品“走出去”提供可能。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