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P基金为什么会投资这些项目?
  • 时间 : 2019-03-07 14:23:13
  • 来源 :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杜涛 报道)按照正常施工进度,两年后,一座从桥面到地面高差260米的大桥即将建成通车。这就是正在施工中的大河特大桥。大河特大桥是六盘水市大坪子至董地一级公路一期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的一部分,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已纳入财政部和发改委的PPP项目库,目前处于执行阶段。


对于该项目来说,获得中国PPP基金的出资,不仅仅是简单的资金支持,作为由财政部牵头十余家金融、投资机构入股的专业PPP基金,中国PPP基金的入股更是给项目提供了增信的作用,为之后项目公司的融资提高了效率。


清华大学教授王守清研究PPP已经二十多年,他告诉记者,中国PPP基金投资PPP项目,首先在于其资金可以做资本金,有效解决项目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给项目带来增信的作用,毕竟是财政部牵头成立的基金,对项目的标准、对程序的要求更加严谨、合规;另外还有利于降低社会资本的成本。


1月31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比2017年12月末净增1517个、投资额2.4万亿元;管理库项目累计8654个、投资额13.2万亿元。


而截至2019年2月28日,中国PPP基金累计已决策项目126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0亿元。中国PPP基金累计拨款项目76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近6800亿元。


积极作用

中国PPP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为公司制,由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母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公司)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母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管理公司)共同完成融资支持工作。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4日,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


中国PPP基金投资PPP项目,带来的优势比较明显,比如增信作用和投资期限匹配度方面。中国PPP基金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基金,参与项目能有效增强项目相关方对项目成功实施的信心,降低项目综合财务成本及项目相关方的违约风险。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祝诣茗对记者表示,现在PPP项目中长期成本比较低的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中国PPP基金,中国PPP基金投资期限是与项目PPP合作期相匹配的,可以覆盖项目的“建设期+运营期”,最长可以达到“建设期+30”年,能够匹配项目的投资运营需求,缓解项目净现金流前低后高的压力。


项目支持

本项目采用BOT模式,项目公司——六盘水董大公路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7年成立,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维管理。项目合作期30年,其中建设期3年(大河特大桥建设工期为4年)、运营期27年。项目投资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


纳入财政部示范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大坪子至董地一级公路一期工程,全长24.030公里,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高中教育城至鱼塘西路工程,全长22.899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7.15亿元,资本金占比20%,约13.43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1亿元。中国PPP基金拟投资本项目30%的资本金4.0293亿元,目前已经完成首笔资本金出资2.3053亿元(含注册资本金0.3亿元)。


为大董道路PPP项目提供政府咨询的大岳咨询董事总经理常庆海告诉记者,六盘水市大坪子至董地一级公路一期工程PPP项目属于交通运输领域PPP项目,因其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投资人及金融机构所需承担的项目融资、信用风险较高,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虽然工程在推进,但一直面临资金问题。引入中国PPP基金参与本项目,由于其属于政府性引导基金,资金成本低、投资期限长、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资源,能够有效分担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的投资、融资风险,提高项目融资可行性,促进项目顺利实现融资,加快项目建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