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撬动50多亿元投资,石家庄做好母亲河生态修复
  • 时间 : 2019-03-07 14:39:34
  • 来源 : 第一财经
      简介:河流生态修复采用PPP模式成为一大趋势。


第一财经 陈益刊)滹沱河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母亲河,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曾饱经风霜,河流泥沙遭人盗采形成不少沙坑暗藏风险,一些生活建筑垃圾、污水废水排入,更是破坏了河流的生态环境,防洪也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十年多前,石家庄市政府启动了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而在当前地方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当地政府正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来破解资金、管理难题,进一步修复滹沱河生态环境。


2019年1月,第一财经记者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PPP项目(一标段)示范段看到,十多台挖掘机及运输车在河岸两旁作业,疏浚河槽,平整土地,修建沿河公路。

图为去年项目开工动员会,来源于石家庄水利局


这个由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的总投资额高达52.82亿元PPP项目,已经在去年7月正式开工,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2.5公里示范段的公园建设,并在十一国庆节期间向游客开放。未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长达40多公里滹沱河生态修复PPP项目将在这片土地上全面推开。


滹沱河生态修复PPP项目采用DBFOT(设计优化—建设—融资—运营—移交)模式,合作期限15年,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对于一个河流生态修复工程,社会资本方的回报将主要来自于政府的可行性缺口补助。


中国铁建为何愿意投资这一项目?

在该项目中,中铁建华北投资公司代表中国铁建联合体参与本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王祖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国家鼓励河流生态环境治理,而当地政府财力有限,通过PPP模式引入了中国铁建联合体,解决了这一资金难题,而且PPP模式重在运营管理,社会资本方在合作期的全生命周期里可以更好地发挥效应。


“我们之所以做滹沱河生态修复PPP项目,主要考虑是这个项目是符合国家鼓励投资的大方向,且非常受当地政府重视,也是造福当地老百姓的好项目。我们一直跟石家庄有过不少PPP项目上的合作,环保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其中河道生态修复是朝阳产业,因此我们也想通过做这一项目来积累经验。”王祖春说。


此前滹沱河多数治理项目仅针对大堤、险工险段,目前为止滹沱河主槽尚未进行过系统治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石家庄境内长达约205公里的滹沱河,是河北省的一条骨干行洪河道,但目前小水通道不畅,影响防洪安全。现有河道两岸道路标准低、不贯通,路面受到不同程度损坏。主槽干涸,沙化严重,生态退化明显。


王祖春介绍,该项目将对滹沱河河道两岸建设贯穿东西的滨河景观路,为河道抢险及旅游观光提供保障。而在对河道主槽采取扩挖疏浚后,可使其行洪标准达到十年一遇,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确保防洪安全。另外项目还将以生态修复理念,对河槽整理、布设减渗措施等进行溪流湖面水系建设,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并对工程段进行生态景观绿化,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和谐的绿色河流生态廊道。这可以改善沿河整体环境,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在项目总投资52.82亿元中,注册资本金需要10.56亿元,中国PPP基金参与该项目投资3.17亿元。


“由于中国PPP基金是财政部主导的政策引导性基金,它的介入起到增信作用,多家大银行愿意跟进贷款。而且中国PPP基金介入对项目运作也起到监督促进作用。”王祖春称。


直接参与滹沱河生态修复PPP项目的中国PPP基金投资业务部区域总监周陈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PPP基金之所以愿意投资该项目,除了项目符合国家鼓励投资方向外,项目运作的规范、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国铁建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认可对该项目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尽管目前滹沱河生态修复PPP项目仍在建设中,但已经获得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石家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在去年10月份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会表示,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自启动以来,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王祖春表示,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它可以实现生态绿化、修复、水环境治理、防霾排涝等目标,符合中央和地方政府政策导向,也有利于改善石家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造福广大群众意义重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