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签订一个月内放款 PPP模式为补短板助力加速
  • 时间 : 2019-03-18 08:58:45
  • 来源 :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杜涛)西林县——广西唯一一个还没有开通高速公路的县城,这里的人民热切地盼望着尽快高速路尽快修到家门口,将这里的优质物产方便快捷地运送出去。


“要想富,先修路”,修建一条高速公路,是横亘在西林县政府心中多年的大事。而如何快速筹集基金,如何规范运作,就成了影响这件“大事”顺利推进最重要的因素。


2017年,广西百色市西林至田林(滇桂界)高速公路项目启动。该项目总建设里程201.38公里,主线全长约197.3公里,涵盖179座桥梁、49座隧洞、510道涵洞、212道通道等。由于项目长度大、涉及村镇多,又地处滇桂两省区交界处,施工难度高、资金需求量大。这让作为广西贫困人口最多的百色市,单凭一己之力实难完成。


“PPP模式为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路径。” 百色市副市长罗试坚说。


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社会投资人投资建设,总投资273.74亿元,资本金为54.75亿元,葛洲坝集团与其引入的中国PPP基金共同投资60%,其中中国PPP基金投入金额为10.95亿元。


“项目启动至今,已经完成三个标段勘查设计等筹备工作,准备开始施工。”葛洲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项目进展之所以如此迅速,与中国PPP基金的参与和支持分不开。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田西高速项目的融资难度比较大。首先,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总量,一般的投资机构很难满足。这个项目在施工高峰期,每年要完成约80亿元的产值,资金需求的强度非常高,一般机构也很难顶住如此大的压力。其次,施工单位最怕的就是施工过程中资金到位慢,影响施工进度,增加施工成本。


而作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财政部牵头发起设立的唯一一家专门从事PPP投资的国家级基金,中国PPP基金恰好具备资金实力雄厚,决策效率高、资金审批到位快的优势。因此,中国PPP基金的介入,为本项目的顺利启动及施工进度进度的加快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中国PPP基金高度关注本项目的进展情况。为保证项目快速推进,中国PPP基金2018年11月决策通过参与本项目,12月完成了合同签订,2019年1月就实现了首笔放款。决策效率之高,推进速度之快 ,对于任何社会资本和项目来说,无疑都是值得称赞的。


另一方面,中国PPP基金资源整合能力强。股东单位实力雄厚,资源丰富,能有效发挥强大协同优势。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基金,他们的介入,提高了田西高速项目对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吸引力。


中国PPP基金的介入,使得基础设施投资类的PPP项目越来越多,而通过PPP模式实施相比传统模式有着更明显的益处。


(一)传统模式的项目资金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收入,百色市政府的财政收入满足田西高速项目的需求有一定难度,如果不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该项目的推动周期将会非常长。通过PPP模式实施该项目,缩短了全生命周期,降低了总投入。


(二)通过PPP模式实施该项目,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更高。从项目立项、审批、入库、工可批复、融资推动、设计招标等方面,社会资本全过程参与配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传统模式的项目,以上程序全靠政府单方面推动,资源有限,难度较大。


从2017年开始,财政部对PPP项目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整顿,使整个市场更加有序、规范,PPP示范项目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释放。如何将PPP模式更好地引入革命老区等贫困地区,联动各方助推基础设施补短板加速进行,同时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成为包括百色市在内的革命老区积极尝试的新路径。


而中国PPP基金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工作宗旨,与革命老区加速脱贫致富的期盼不谋而合。相信在寻求PPP项目规范发展这条路上,双方还能一起走得更稳、更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