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导 探索创新 ——中国PPP基金推动PPP事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 时间 : 2020-05-25 15:59:26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与国内10家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PPP基金”),以“引导、规范、增信”为目标,努力打造PPP示范项目,积极影响PPP模式的发展生态。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已决策项目155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超13000亿元,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的100多个地市深入开展PPP投资业务,大力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

2020年是中国PPP基金成立的第四年,这支唯一的国家级PPP引导基金在这一年将如何布局?有哪些发展规划?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冯晋平表示:“2020年,我们将在规范管理、加强内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探索创新,努力为稳投资和规范PPP市场多做贡献。”

积极引导,深入合作,坚定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2020年,中国PPP基金积极发挥国家级基金的引导作用,在推动投资项目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学习研究,与各合作方通力协作,加快项目落地,有效扩大投资,为实现PPP项目的快速、高质量推进不断努力。

围绕年度任务和长远发展目标,中国PPP基金把加强与各大央企、民营企业等重点伙伴的进一步合作作为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抓细抓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积极适应国内PPP市场的最新形势,主动与长期合作的合作伙伴沟通协商,明确重点项目筛选标准,拓展在新型基础设施基础上的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同时,积极与合作方洽谈磋商,围绕项目进展、双方需求、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项目难点进行深入探讨。目前,清单中部分项目初步合作意向已达成,为全面推进投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科学规划,加速投资,统筹落实国家政策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PPP基金的工作重点将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重点战略,在此基础上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做好项目规划顶层设计,严格按照规范的PPP项目标准遴选合作项目,完善投资制度,规范投资程序,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工作。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合作方等方面的沟通,了解地方建设需求,推动金融机构加大项目融资支持,引导合作方增强信心,切实为“真PPP”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为加快投资进度,中国PPP基金提前统筹规划,科学制定投资计划,实行季度计划督办制度。特别加大对已评审决策项目的签约拨款推进力度,加强与合作方的协调,对于具备推进条件的项目,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各方共同推进。同时,基金将加大对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新入库项目的跟踪和储备,与地方政府、财政部门保持长效沟通机制,及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为后续参与投资做好前期准备。

投后管理一直是中国PPP基金关注的重点环节之一,参与PPP项目需要着眼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通过加强项目公司层面的精细化管理,不断强化内控管理机制,提高项目运营水平和管理效益,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今年,中国PPP基金将进一步夯实投后管理基础工作,依托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投后管理能力,力保已投项目有效运营。

党建引领,加强内控,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中国PPP基金强化规范管理,除了体现在PPP项目运作上,也体现在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上。讲规矩、守纪律、强作风是保持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的关键,更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的有力保证。2020年,中国PPP基金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加强党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坚强有力的政治优势引领公司内控合规与风险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年中国PPP基金将继续完善制度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确保各项业务规范推进;同时,在原有风险分级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的基础上,针对可能遇到的各类重大风险,覆盖对重大风险进行信息收集、识别、评估、化解与报告的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内控,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不断提高公司风险防范能力。

主动作为,纾困解难,助力项目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PPP基金高度重视项目资本金短缺、贷款融资工作进展缓慢、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困难等问题,针对不同类型问题确定解决思路。投资团队利用电话、视频、邮件等多种形式与相关方磋商应对措施,在合同协议约定范围内,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工作方案,克服疫情影响,加快项目签约、出资进度,为加速重点项目复工保驾护航。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桥北地区河道及防涝设施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是中国PPP基金投资的一项民生工程。作为南京市生态环保建设重点项目,与江北新区60万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亟待复工。面对项目复工的资金缺口,中国PPP基金加快内审流程,从收到项目公司缴款通知书起,用最短时间完成内部出资流程审批等工作,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同时,协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股东单位,推进项目融资,助力项目复工复产。目前,项目现场复工率已达78%,项目银行贷款已全部足额落实。

重庆轨道交通5A线(富华路-跳蹬南)PPP项目是重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优化完善交通网络,缓解居民出行压力、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新冠疫情发生后,针对项目建设即将全面铺开后面临的资本金缺口难点,中国PPP基金投资团队抓紧与铁建重庆投资、铁建基金等合作方密切沟通,磋商签约条件,不断完善协议细节。最终于3月9日顺利完成签约,并实现出资拨款,为推进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PPP基金主动对接,全力支持项目复工复产,在合同、协议约定范围内,累计向7个项目出资13.13亿元,累计带动约30亿元贷款发放,涉及项目总投资650.68亿元,最大程度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2020年,中国PPP基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PPP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推动中国PPP事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 张雨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