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PPP项目使用者付费的挖掘方式
  • 时间 : 2020-06-19 16:26:31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国内文旅PPP项目的数量、投资额在不断增加,落地状况良好,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5月底,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中累计已入库的文旅PPP项目有325个,位列消费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第二;已入库项目的投资额累计达4735亿元,位列消费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第一;累计签约文旅类PPP项目落地数177个,占比54.5%;今年以来在库项目投资额净增量为69亿元,位列所有行业领域前五。

据济邦咨询专家团队研究,文旅PPP项目使用者付费方式可以从六个方面进行挖掘。

聚焦主题。找到项目核心灵魂,串联全域,打造“1主题+N次主题”的主题游览体系。“1主题”,即挖掘项目的文化基因,构筑项目游览特色。“N次主题”,即通过文化符号、文化产品和文化名片植入丰富的功能和业态,构建全情景体验产品,打造项目核心标签及名片。

业态规划。在满足基本游客需求的基础上,根据全龄层、全时层、全地域客群布局多元化、全方位业态。深度挖掘客群消费痛点,“迎合客群”更要“引领客群”。

盈利设计。在传统门票、二次消费基础上,拓展产业收益(康养、艺术、游戏电竞等)、社群收益(活动、会员等)和新经济收益(文创、私域社交电商等)。摒弃以往不收取门票,降低体验门槛,封闭式景区的方式,除部分自营小景点和演艺场所收门票外,增强体验空间,构建盈利生态。

功能设计。首先,实行动静分离,满足不同业态经营需求。其次,实行交织混合,实现不同业态间的顾客共享,避免因绝对的功能分区形成的客群“潮汐现象”。第三,尊重空间,利用空间特色打造项目亮点,如善用退台、高差、屋顶和内部空间等。第四,注重商业动线设计,尊重商业规律,设置曲直结合、主次结合、人车分流、多节点、小尺度的空间动线,提升内部商业价值。最后,基于策划内容构建游览时间线,合理规划引流,实现“时刻有精彩,处处有亮点”。

氛围打造。通过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景观节点、休闲水景和街景、景观小品、夜景亮化工程、导视系统等提升游览和商业氛围。联动周边。通过大型活动、节庆、事件、赛事等集聚人气,依托景点串联、全域旅游串联扩大客流规模。同时借助商旅、研学产品体系,为项目注入源源不断的客流,实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运营局面。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