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效果好
  • 时间 : 2021-05-24 10:15:47
  • 来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审议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设情况,对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进行了专题部署。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情况如何?目前有何进展?5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实现“快、准、严”预期目标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2020年财政资金直达工作扎实有序、平稳高效、成果显著,促进了宏观调控与微观落实有效结合,促进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开展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基本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通过重构流程、压缩时间、高效管控,直达机制实现了“快、准、严”的预期目标。

  一是资金下达“快”。直达机制畅通了资金分配使用管理链条,压缩了中间环节滞留时间,有力保障了有关政策加速落地生效。2020年,九成以上的直达资金在20天左右时间内下达到位,效率显著提高。

  二是资金投向“准”。通过增加备案审核环节、建立受益对象实名台账,有效对接资金供给与需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在2020年直达资金形成的实际支出中,市县基层占比超过了96%;用于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支出8379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95万家。

  三是资金监管“严”。专门搭建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实行穿透式全流程监控,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监督制度,盯紧盯牢资金去向和用途,确保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财政部把落实好直达机制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跟踪问效,积极宣传解读,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审计署组织开展直达资金专项审计,采取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地方整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立足本地实际抓好组织实施,为直达机制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保障。”许宏才说。

  健全直达资金监管体系

  科学、严密的资金监管体系是促进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的重要保障。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财政部已经建立科学、严密的直达资金监管体系,确保落实直达机制各项要求。李敬辉将其概括为“四个一”。

  “明确一个目标”,就是明确直达资金监管的工作目标。围绕直达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等整个流程,建立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资金监控体系,全面提高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构建一套制度”,就是构建直达资金管理制度体系。为提高直达资金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财政部构建了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明确管理要求,细化管理措施,构建起直达资金制度体系。

  “搭建一个系统”,就是搭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贯穿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资金从源头到末端的全链条跟踪监控。

  “建立一个机制”,就是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部际专项工作机制,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向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等部门全面开放监控系统数据,加强各部门在资金监督方面的协同配合。

  “从实施情况看,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督,有效防范了资金挤占挪用、沉淀闲置、套取骗取等风险,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少,直达资金使用效果好。”李敬辉说。

  发挥好惠企利民作用

  据介绍,在认真总结2020年直达工作的基础上,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保持“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流程基本不变,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对直达范围、分配办法、工作机制和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了适当调整,通过改革优化资金分配格局,进一步发挥好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一是资金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由去年的1.7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增加1.1万亿元;二是聚焦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直达范围已基本覆盖了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三是行动早、见效快,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着手研究建立常态化直达机制,提前做好资金分配等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下达进度和使用效果。

  “今年前四个月,直达资金执行情况良好。”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在今年2.8万亿元的财政直达资金中,超过90%的资金已下达到基层和使用单位,实际支出超过1万亿元,进度明显高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许宏才介绍,各地区认真做好项目储备,抓紧制定细化方案,升级改造监控系统,保障直达机制落地见效。有关中央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加强对地方的政策指导和资金监管,确保资金投向精准有效。从目前情况看,2021年常态化直达机制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审计署等有关部门,持续抓好常态化直达机制实施,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管,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许宏才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