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 时间 : 2021-07-15 17:53:15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安徽财政部门将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再强化:坚持和服从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坚持和服从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是财政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牢记财政部门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信党爱党为党,确保财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做到“两个维护”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高政治领悟力。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打牢思想根基,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在筑牢理想信念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赓续红色血脉,勇于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

 

新作为:强化使命担当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财政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谋划,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财源建设良性互动。

 

健全财政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政策。优化财政科技资源配置,健全资金支持机制,加强基础研究投入,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科技融资担保作用,推进完善“揭榜挂帅”“竞争赛马”机制,支持构建“五个一”创新主平台为支撑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

 

健全财政促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政策。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抓实抓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注重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强化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等政策优化组合,改变重财政直接补助为重基金引导,支持十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产业等发展,推进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

 

健全财政保障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政策。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统筹落实财政外贸外资政策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等建设,管好用活专项债券、PPP模式等政策资金支持“两新一重”等领域项目建设,完善财政区域政策体系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区域战略推深做实,建立健全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着力促进释放需求、畅通循环。

 

强聚焦:坚持为民理财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必须紧扣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着力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兜牢底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以健全机制促进财政民生保障可持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七有”,健全民生支出优先顺序和民生工作任务清单机制,既完善民生多元投入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又把好民生政策和资金关口,不做超越发展阶段和财力水平的事情,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

 

以稳定投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贯彻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支持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和巢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等建设,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革,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以加强统筹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完善民生领域支出政策,把财力向农村基层、困难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高效实施33项民生工程,统筹保障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支持保障安全生产,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稳推进:攻坚克难加快建立现代财政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更好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必须把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化财政重点改革汇聚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更好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坚决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严肃财经纪律,把各方面资金管好用好。认真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稳妥有序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健全集中财力和齐心协力办大事机制,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财政体制。推进省以下重点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优化转移支付制度,实行涉企等领域财政分级保障和分类分担,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和市县财政关系。

 

统筹安全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正视财政应对风险挑战形势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精准专业、突出重点、分级把控,持续加强财政运行预期管理,在兜牢“三保”底线上完善预算安排审核、执行监控、风险防范等机制,在债务风险化解上健全限额管理、动态监控、风险评估、违约处置等机制,严防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输入影响,确保财政安全有序运行。

 

(作者系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