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PPP模式为项目降成本提效益
  • 时间 : 2021-11-16 18:54:11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问】如何通过PPP模式实现项目成本降低、效益显著提升?

 

【答】杨淑娟(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如何提升项目收益,可以从管理层面以及操作层面来具体分析。

 

从管理层面来看,一方面,要做好PPP自身的物有所值评价管理工作。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促进质量和效率提升,PPP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本身就是PPP项目管理的目标。管理是促进效益的根本方法和手段,管理行为是物有所值得以实现的关键。积极的管理行为包括:PPP准备阶段反复比较不同方案建设成本高低、不同经营内容的收益可靠性和不同组合的收益变化,精心测算合理的建安成本,合理估计(包括主动分配/分散)项目风险;PPP谈判和实施阶段建立合理的交易边界,明确合理的管控界面。不成功的项目大多缺乏物有所值的工作目标,缺乏积极管理的行为。为提升质量和效率,建议在项目开发阶段做实物有所值评价工作、在项目的全过程开展定期评价,形成“物不所值,必问责”的机制,通过评价督促各方加强PPP管理,规范PPP工作,真正体现PPP的物有所值。

 

另一方面,要引导、规范、提升PPP市场管理。从供给侧看,PPP项目实现物有所值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良好的市场机制,不仅要择优选择社会资本,而且要通过PPP项目做大做强社会资本。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亚行贷款云南省楚雄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就是成功解决了建设资金保障问题、建设标准细化问题,规范了参建单位管理,进而形成了充分的市场竞争,才实现了低成本建设。建议各方应关注PPP市场建设,规范PPP市场行为、提升各方信心,这是PPP持续良性发展的关键。

 

从PPP操作层面来看,首先,明确判定标准,是提质增效的关键。只有标准明确,才能判断是否实现了成本降低或效益提升,管理才更有针对性。PPP项目投资成本管理得以成功的关键是,项目管理单位对真实成本进行反复核实和确认,以有效降低整体项目的投资金额。项目准备阶段的核心工作,在于加强对项目前期成本概算的颗粒度和深度的指标管理,切实做好初步设计概算工作。

 

其次,调动社会资本方参与投建营一体化。调动社会资本方参与投建营一体化是PPP提质增效的破题思路。从优化设计、施工改进到运营期考核,全生命周期整体设计、分段参与可适度考虑发挥社会资本技术能力和管理优势。如果社会资本全程参与项目设计、施工到运营的全过程,则建设、运营整体风险和责任将迫使社会资本方调动运营主体参与项目建设管理,以确保运营顺利推进,而建设主体也因运营主体的参与(监督)提高了建设管理水平,从而有效控制建设风险和成本。项目建设与运营的统一,不仅可大幅降低项目综合成本,确保项目成功落地,而且可实现PPP全生命周期高效管理。

 

再次,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的紧密合作。PPP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益有赖于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共同努力。无论是安排项目规划、征地、项目许可的批复,还是考虑财政资金的及时到位,监管和建设工作的配合,均需政企双方合作,这也是有效降低双方成本、增加收益的一个重要因素。从PPP项目的具体管理上,建议对项目实施机构的履职做出要求(制定绩效考核关键指标),并对项目实施机构的履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实施绩效考核)。

 

最后,关注责权利统一的激励问题。成本降低、收益增加的原生动力取决于社会资本方能否从成本降低和收益增加中获得利益,即能否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如,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2016年小型水源PPP项目,采用了建设费用包干的做法。风险包干的结算管理办法,使社会资本方有动力去解决项目超支问题,如地基处理成本增加等问题,有效化解了征地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因此,必须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才能调动各方力量实现PPP项目的提质增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