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路域资源综合开发 激发高速公路投资市场活力
  • 时间 : 2022-02-17 16:41:59
  • 来源 : 中国交通新闻网
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作用。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起步建设到拥有超16万公里的巨大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随着建设成本的不断增加,我国高速公路投资市场活力有所降低。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要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指出要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形成公路主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互动格局,可以在创新“高速公路+”投资模式,推动高速公路建设与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等方面展开探索,走出一条通过推动路域资源综合开发,激发高速公路投资市场活力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高速公路投资市场可持续发展问题显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建设突飞猛进。从198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起,到目前高速公路总里程稳居世界第一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高速公路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黄金通道”,为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是,随着高速公路网的不断完善,其投资市场可持续问题也逐步显现。一方面,新增高速公路项目地形地质条件越发复杂、桥隧比例高,伴随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建材价格、人工工资等生产要素价格的提高,高速公路建设成本持续增加。

根据相关数据,我国收费高速公路平均建设投资已由2013年的每公里0.7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每公里1.3亿元。另一方面,通道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减少,加密线、复线等项目运营期内收益有限,收支不平衡问题突出,对社会资本吸引力有所降低。当前迫切需要找到减轻政府财政压力、有效吸引社会资本的途径,实现高速公路投资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由“路产”向“路域”的积极探索

为了进一步缓解高速公路建设资金压力、激发投资市场活力,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在高速公路路域资源综合开发上展开了积极探索。

地方政府层面,广东省通过对高速公路立交两旁释放的土地资源进行再利用,探索建立大型交通工程关键节点多功能综合社区开发模式;通过对高速公路沿线矿产资源价值的充分挖掘,在“公路+矿产”发展路径上实践。甘肃省创新提出“路衍经济”构想,明确了三大维度、六大方向的路衍经济发展思路。

行业学会协会层面,中国公路学会主办(承办)多次路衍经济产业发展相关论坛,与相关单位联合组建了研究中心,探索路衍经济支撑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发展路径。

企业层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中交交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地区开展“交通+营地”“交通+休闲小镇”“交通+康养度假”等相关业务,培育了大板桥非洲风情服务区、花桥“路游憩”主题服务区等具有鲜明特色的试点示范项目,助力“交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招商局集团在高速公路绿色能源应用、基础设施安全智慧技术研发和智慧运营管理等领域进行探索。中国铁道建筑集团坚持“服务区+”管理模式,在渝遂高速公路大路服务区打造了首个入川自驾游服务中心和房车销售补给基地,实现服务区的产业升级。山东高速集团在荣乌高速公路威海段建设了全国首个边坡光伏发电试验项目,对提升路域资产利用效率、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激发高速公路投资市场活力的方向在路域

总的来看,推进路域资源综合开发对激发高速公路投资市场活力意义重大,可依托其点多、线长、面广的自然属性和对区域经济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从节点土地综合开发、沿线资源一体开发、区域能源捆绑开发、资产增值后市场开发4个方向发力,形成高速公路路域资源综合开发的新路径、新模式。

一是深挖空地潜能,释放溢出效应。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点多”的优势,深挖出入口、服务区、匝道区等节点场地潜能,盘活存量资源,激活内生动力;在毗邻市区的收费站可建立ETC发行、售后综合服务网点,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打造全网一体化ETC发行合作模式,降低社会成本的同时减轻收费站运管压力;在有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因地制宜拓展仓储、旅游、购物、住宿、宠物寄养等特色经营活动,探索“服务区+物流”“服务区+游憩”等新发展模式,化单方面收入为多渠道收入;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匝道区、立交区,通过上盖绿化平台等手段建设停车场、住宅小区或商业综合体,缓解土地资源利用压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获取土地增值溢价。

二是撬动沿线资源,赋能行业发展。围绕“高速公路撬资源”的发展新思路,探索高速公路支撑资源开发、资源反哺高速公路发展的新模式;大力推动交旅融合项目建设,结合高速公路沿线自然景观、地域风情和旅游资源,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综合特色交旅项目,使高速公路成为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桥梁和纽带,实现高速公路“走得快”向“走得好”转变;积极开发高速公路沿线广告资源,在巩固户外广告业务发展的同时,逐步探索其他广告形式,如开发收费站顶、站岛、站亭的广告资源及新媒体资源业务等;着力盘活高速公路沿线闲置土地资源和地下管廊资源,通过种植经济作物、租赁通信设施等途径增加营收渠道;对于投资体量大、投资周期长的高速公路项目,应积极研究如何联动整合沿线分散的待开发矿产资源以及市政工程、绿化工程和土地整治等项目资源,采用“高速公路+综合开发”模式平衡项目投资及投资人回报。

三是聚焦能源转型,拓展产业增量。围绕节能减排要求,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风电机组、光伏板等新能源发电设施,按照“自用优先、余电上网”的原则,为高速公路运营及城市运行提供低碳、绿色的清洁能源;引导服务区和停车区建设充电桩、加氢站、加气站等能源补给设施,为新能源汽车营造绿色便捷友好的出行体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借助丰富的高速公路通信管道资源,探索与下一代长途干线光缆网的联合构建,减少管道资源浪费,提升后期运营收益,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四是探索后市场价值,创造无限可能。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需充分挖掘高速公路后市场价值。最大限度开发利用交通数据资源,如ETC数据等,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高速公路管理体系,赋予高速公路数字能量;以数字化高速公路为载体,积极融合双碳目标,通过建立高速公路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以及盘活闲置路域土地资源等方式,探索节能减排途径,创新高速公路碳交易手段,让高速公路真正成为“生态走廊”。

作者: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晖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