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体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 时间 : 2022-03-08 16:13:59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去年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带动了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超出预期。”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关礼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预算报告提出降低赤字率、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等,充分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导向。

经济企稳带动去年财政收入超预期增长

在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背景下,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完成预算的102.5%,同比增长10.7%,财政收入增长超出预期。“这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综合反映。”关礼说。

在关礼看来,去年财政收入超收,除了受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等客观因素影响外,主要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带动财政收入实现超预期增长,这表明中央财政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是富有成效的。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诸多风险挑战和多点散发的疫情,我们较好地完成了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目标,推动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从而拉动财政收入超预期增长。

关礼进一步指出,超收收入按规定全部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并由各级财政在今年或以后年度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将有效缓解今年及以后年度的财政收支矛盾,继续发挥跨周期调节的政策功能作用,有力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

稳中求进妥善处理财政宏观调控和防风险关系

在2022年财政收支部分,预算报告提出下调赤字率、地方专项债新增额度与上年持平,并将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

“2022年的财政收支安排,充分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导向。”关礼说,首先,下调赤字率有利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为未来的财政宏观调控预留政策空间,同时也释放了我国经济和财政运行稳健的信号,能够提振市场信心。其次,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安排额度与上年持平,有利于保持适度的支出规模和强度,并着力通过跨周期调节、超前发力,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持市场化融资带动投资、用作项目资本金撬动社会资本等方式进一步提质增效,更加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最后,新一轮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从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协同联动三个方面,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支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三个重点,进一步提升政策效能,全方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关礼强调,财政宏观调控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需要统筹平衡好,两者都很重要,不可偏废。“从国际上通行的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率两个指标来看,我国均低于国际警戒线,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取得积极成效,全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关礼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特别是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已形成“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为进一步实施财政宏观调控和防范风险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同时,也要坚决防止债务过快增长进而影响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尤其是要通过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等一揽子政策措施,重点防范化解局部高风险地区债务风险。

五路出击让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更高

预算报告提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关礼建议,实现这个目标须从五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加快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入推进财政政策和资金使用的预算绩效评价并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健全财政政策、预算资金分配与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加快提升财政政策和资金效能,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体制机制。

二是按照中央要求,财政政策、资金靠前发力,加快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债券资金下达,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推动财政资金在2022年一季度和上半年更快更多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有效投资,扩大有效需求,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好地为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

三是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积极打造财政金融立体联动体系,构建财政投入高效益、金融支持有保障、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财政金融联动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是进一步加大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财政资金倾斜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的边际使用效益更高,更有利于精准地提升转移支付政策和资金的效能,也更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

五是在分配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时,进一步加大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较好和债务风险较低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从而避免债券资金闲置、违法违规使用和高风险地区债务风险进一步集聚等问题,推动财政政策提升效能。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