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如何有效支持科技创新
  • 时间 : 2022-03-29 15:33:58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问】PPP模式如何支持科技创新?如何设置相关领域量化评价指标?

【答】周兰萍(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与科技创新直接相关的PPP项目并不多见,现阶段涉及科技创新领域的PPP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西湖大学建设工程PPP项目。社会资本方在这类项目的运营期间主要负责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物业管理服务,科技创新相关内容未被列入绩效评价范围。另一类是产业园区、片区开发类项目,如郑州北斗产业园孵化基地建设PPP项目。这类项目的合作范围包含产业孵化相关内容,并将人才引进、高新企业孵化等具体要求作为绩效考核指标,直接服务于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基于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除了常规的产业导入外,一些地方政府进一步提出引进研发机构、综合性大学、高新企业等,为产学研互动创造有利环境。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尊重科技创新的内在规律、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是支持科技创新需要遵守的基本原则。同时,PPP模式不是“万能灵药”,存在一定的适用局限性,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能否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并且做到更有效率,是现阶段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宋义武(江苏省财政厅原副厅长):PPP模式不是支持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式,但在某些方面也可以发挥一定作用。例如,科技应用领域的一些公共服务项目有一定的现金流,但投入不能完全覆盖成本,这类项目就可以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

以PPP模式支持科技创新,关键在于选好选准项目。在政府财力不足的状况下,可以加快文化、教育等领域科技创新项目应用PPP模式的步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另外,应根据不同的项目有针对性地设置量化考核指标,如设置科技创新投入占总投入的比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科技成果贡献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率等指标。

徐向东(北京财指南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PPP模式的核心理念之一是“利益共享、风险分担”,这种理念适用于在科技创新领域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的合作机制。从物有所值角度来讲,能否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进行创新,也是衡量PPP项目是否物有所值的主要评价指标之一。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PPP项目合作期限原则上不低于10年不高于30年。在这种长期合作中,极有可能出现相关科技(技术)的更新和创新,因此,有必要要求项目公司保持合作期限内一定程度的科技(技术)更新。例如,在国际上,污水处理PPP项目就专门约定了重大技术更新条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