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好PPP管理者培训
  • 时间 : 2022-05-17 16:21:06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问】如何做好针对PPP管理者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制度学习培训?有哪些具体的相关建议?

【答】骆玲(西南交通大学教授):PPP模式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规范性要求高,因此做好PPP管理者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制度学习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要区分不同层级的管理者,做好需求调研分析。不同层级的PPP管理者有不同的关注重点,其参加培训的需求也不同,若想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最好先进行扎实的需求调研。例如,以SPV公司(政府与社会资本组成的特殊目的机构)项目经理为代表的基层管理者,更加关注项目全过程管理,看重偏技术实务导向的管理能力提升;以政府实施机构和监管机构负责人为代表的中层管理者,更加关注政府部门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看重偏合作治理导向的管理能力提升;以地方政府PPP主管部门负责人为代表的高层管理者,更加关注PPP规范发展以及与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问题,看重偏战略管理导向的管理能力提升。同时,随着PPP的不断发展,相关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也会面临新的要求,这也是编制培训规划的重要依据。

另一方面,要建构PPP理论知识体系,根据需求确定培训目标和内容。PPP管理者培训涉及的学科知识范围较广,做好培训规划是前提。借鉴国际PPP理论框架与实践经验,结合实际需要,培训知识模块可划分为两大类。一是常见的学科课程,包括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定制性课程等。二是夯实基础知识功底和提升政策水平、业务素养、综合协调能力等方面的课程。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义,针对PPP不同发展阶段特征和不同层级的管理者的现实需求与接受能力,还需要差异化设置培训课程,即所谓“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按需施策”。

徐向东(北京财指南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PPP管理者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还必须具备广阔的知识面,所以对PPP管理者的培训应突出系统性、全面性,要涵盖财务、法律、工程和采购等方面的内容,以全面提升PPP管理者综合素质。

PPP项目的管理场景可谓千变万化,因此对PPP管理者的培训还需要包含PPP管理实践课程。一方面,用专业理论和制度知识指导PPP项目实践;另一方面,通过总结PPP项目具体实践的经验和教训来提升理论基础。

目前,国际上的PPP项目成功案例各有千秋,PPP项目理论实践更是在与时俱进。因此,PPP项目管理者在学习专业理论时不能仅限于本地实践,也不能局限于国内经验,要在更广阔的视野中学习、积累、创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