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促就业惠民生——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综述
  • 时间 : 2022-07-28 14:11:59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李存才

最近,河北省保定市环堤河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直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总投资52亿元,其中引入地方专项债资金39亿元,占总投资的75%。“为做好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我们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建立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月报制度,对措施不力、支出进度慢的地区或单位进行预警,确保债务资金当年全部支出,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保定市财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项目开工、福建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雄安新区防洪治理、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等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并加快推进、3000多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今年,我国水利建设全面发力,上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和完成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成为稳投资、促就业和惠民生的重要力量。

绘就全年投资8000亿元“路线图”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大水利建设投资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其中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重点水利工程”是重要内容。3月2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推进重点水源、灌区、蓄滞洪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等。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在大基建板块中,提出重点推进水利、交通和市政管廊等建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水利部等部门紧锣密鼓,全力以赴筹集资金保障建设需求。5月30日,水利部、国家开发银行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6月8日,水利部召开推进水利基础设施PPP模式发展工作部署会议;6月10日,水利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召开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6月13日,人民银行、水利部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17日,水利部召开推进“两手发力”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拓宽水利基础设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

水利部要求,坚持两手发力、多轮驱动,在争取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金融信贷支持政策,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不断拓宽水利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保证实现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30项以上、全年8000亿元以上投资的目标。

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今年以来,各地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密集开工建设。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赵仕杰通过视频连线对记者表示,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云南省有史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工程由水源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多年平均引水量34亿立方米,总投资825.76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泵站。截至6月30日,滇中引水工程完成年度投资68.0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5亿元的59.1%;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492.44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59.6%。据介绍,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期可直接创造产值约800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5万余个,可有效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在稳投资、稳经济、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中的重要作用。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小龙对记者表示,大藤峡工程是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珠江流域控制性枢纽。工程将于2023年底全面建成,建成后水库总库容3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15亿立方米。

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武表示,引江济淮工程安徽境内总投资875.35亿元。截至今年6月,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67.31亿元,占总投资的87.66%,主体工程超序时进度平稳推进。公司上下将继续努力,确保年底前实现试通水、试通航目标。

上半年完成投资4449亿元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细化目标任务,精准落实责任,挂图作战,节点管控,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晰、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

为充分发挥水利有效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项目审查审批,着力畅通资金来源渠道,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加强督导检查,以超常规工作力度,加快在建工程实施进度,推动新项目多开早开。

一是项目开工明显加快。上半年,新开工水利项目1.4万个,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有750个。二是工程建设明显提速。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目标,完成投资大幅增加,重庆渝西、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工程较计划工期提前。农村供水工程建设9000余处,完成3700余处,提升了1688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灌区改造、中小型水库建设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目前,在建水利项目2.88万个,施工吸纳就业人数130万人,其中农民工95.7万人。三是投资强度明显增大。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地方政府债券使用规模持续增加,金融支持、水利PPP模式、水利REITs试点“三管”齐下,投资保障力度明显增强。其中,已落实地方专项债券资金1600亿元,规模较去年同期翻了近两番。

据介绍,1—6月,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4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5%;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44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59亿元;11个省份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其中广东、云南、河北超过300亿元。

相关研究显示,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全年完成约8000亿元的水利投资,将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

这么多项目和资金投向了哪里?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日前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重点,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从投向来看,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河湖生态修复保护完成投资4046亿元,占全国上半年完成投资的90.9%。

一是聚焦保障防洪安全,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完成投资1313亿元。重点推进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广东潖江蓄滞洪区、四川青峪口水库等重点防洪工程。另外,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涝区等防洪排洪薄弱环节建设。

二是聚焦保障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完成投资1898亿元。重点推进引江济淮、云南滇中引水、湖南犬木塘水库、贵州凤山水库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以及灌区新建和改造、农村供水、中小型水库建设等。

三是聚焦保障生态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重点推进永定河、吉林查干湖、福建木兰溪等重要河湖治理和生态修复,以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坡地水土流失治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共计可完成投资835亿元。

“下一步,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发挥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作用。完成更多投资,充分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