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库项目申报积极,PPP模式发力稳投资补短板
  • 时间 : 2022-11-08 14:19:33
  • 来源 : 证券时报

近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发布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下称“PPP管理库”)项目2022年三季度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PPP管理库新入库项目430个、投资额6935亿元。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财政部PPP专家指出,随着今年政策面的持续回暖,PPP市场热度有所升温,新入库项目申报较为积极,重点在“两新一重”、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发挥稳投资补短板效能,有力支持扩大有效投资。

政策持续支持,PPP新入库项目申报积极

自今年4月中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及“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以来,PPP模式在今年持续得到政策面支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提出将鼓励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等通过银团贷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重要项目建设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PPP管理库新入库项目151个、投资额234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PPP管理库新入库项目430个,略高于去年同期;投资额6935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

财政部PPP专家、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工作人员郑大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PPP入库总投资虽没有明显增长,但是市场热度在升温,PPP项目合规性较好,质量总体较高。

财政部PPP专家、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薛起堂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从国家层面对PPP的支持力度较大,各地申报入财政部PPP中心项目管理库较为积极,新入库数量高于去年同期。而投资额同比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部分地方受到财承占比限制。

所谓财承占比,即财政部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每一年度本级全部PPP项目从一般公共预算列支的财政支出责任,不超过当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薛起堂表示,虽然财承占比限制对前三季度新上项目投资额产生影响,但整体来看,今年的PPP项目还会继续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PPP管理库已累计入库项目10331个、投资额16.5万亿元;累计签约项目8430个、投资额13.8万亿元,分别占入库项目数、投资额的81.6%83.8%;累计开工建设项目6651个、投资额11万亿元,分别占入库项目数、投资额的64.4%66.4%

PPP模式发力生态环境治理

今年以来,PPP模式在稳投资补短板上发挥积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PPP管理库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新入库项目70个、投资额597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25.4%,较2021年同期的12.9%有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在生态环保领域创新激励机制、政策和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就在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规范有序实施生态环境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郑大卫表示,涉及污染物防治和低碳效应的PPP项目占比明显提高,一方面是近年来全社会对绿色环保产业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则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通过财政投资加大对绿色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如今年6月,水利部发布《关于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外,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近年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给予专项补贴,绿色环保PPP项目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

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PPP管理库累计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已达5913个、投资额5.7万亿元;其中,签约项目4803个、投资额4.8万亿元;开工建设项目3765个、投资额3.8万亿元。

在薛起堂看来,生态环保类项目往往投资规模较大,地方政府全部负担压力较大,社会资本又对此类项目感兴趣,因此生态环保类项目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是双赢,相信接下来生态环境领域PPP项目以后会越来越多。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