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耀斌:落实峰会成果,促进资金融通
  • 时间 : 2017-05-26 10:11:20
  • 来源 : 国际财经中心

财政部副部长 史耀斌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见到各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我们紧接着在此举行国际研讨会,同多边开发机构、国内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机构投资者以及私营部门代表坐在一起,探讨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深化伙伴关系,推动区域合作与联动发展,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我认为这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财政部,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特别感谢世行和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为这次研讨会召开所做的各项努力。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方普遍认识到应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以实现包容增长,而包容增长需要联动发展,联动发展的关键在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既是全球和区域发展的迫切需要,也符合多边开发机构的宗旨和政策,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实现的重要目标。“一带一路”沿线直接涉及60多个国家,大多是在座的各机构的主要成员或合作伙伴。这些国家发展水平不一,经济基础较弱,资金缺口很大,单靠任何一个国家或主体远不能满足其发展需要。正如中国财政部肖捷部长前天所讲的,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解决好融资问题,对于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包容性发展,对于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资金融通”方面取得了多项务实成果。特别是中国财政部与相关国家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新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6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备忘录》。这两项重要成果将为今后各方深化融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国内金融机构还与相关国家签署了一系列项目融资、合作协议等。这些成果对打造“一带一路”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在发展融资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是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特别是近年来世行和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在构建多元投融资体系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高峰论坛上六方共同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在五大领域开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合作,包括:加强对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的支持,建立稳定、多元、可持续的发展融资机制,以及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协调与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落实等。我们在座的六家多边开发机构将围绕这五大领域,探讨务实合作的具体路径和方式。


  今天在座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投公司、丝路基金等。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的系列新的资金支持方案将惠及你们,将使你们更具投资能力,相信你们在既有资金实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多的担当,发挥更重要作用。我认为,你们一方面要积极参与重要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好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能不断创新融资模式,与多边开发机构以及私营部门合作,推动平行融资、三方合作、多方合作等不同合作方式的落地,带动私营部门和沿线国家的更多投资主体参与进来。


  “一带一路”建设,根本还是要靠市场的力量,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对政府来说,除提供政策对接、法制保障和信用支持外,还应积极做好引导服务工作,为各投资主体特别是私营部门参与创造条件和良好环境。今天,我们邀请了京东和华夏幸福的代表与会。这两个企业都是中国私营部门走出去、参与区域互联互通建设的典型代表,涵盖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我们也希望多听听他们的想法,以便更好地构建伙伴关系,把私营部门参与的潜力和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各位嘉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的,“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我们期待多边开发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主权投资基金、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等不同投资主体加强交流,扩大合作。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充分利用今天的宝贵机会,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为促进区域合作与联动发展,为推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提出更多真知灼见。


  再次谢谢大家,预祝本次研讨会成功!


  (此文系史耀斌副部长5月17日在国际财经中心举办的
“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