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的融资模式——中信银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春中
  • 时间 : 2017-03-02 09:18:56
  • 来源 : 财政部PPP中心

中信银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春中

尊敬的财政部、各个省市财政系统的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去年8月份,财政部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二届PPP研讨会。会上我曾经提到,希望能够尽早为PPP项目建立起一个公开、透明、可交易、可流转的市场,形成一套交易规则。今天,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了这一想法在这里落地,成为现实。我们非常激动、非常高兴!

在以PPP中心为代表的各级财政和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从2013年底到今天,我国PPP事业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展现出蓬勃生机。因为时间关系,这部分内容我就不过多阐述了。

下面我以中信银行的做法为例,介绍银行在PPP项目融资中的一些经验。首先我简要主要介绍一下中信集团、中信银行、以及中信银行天津分行。中信集团在1979年成立以来,发展到今天,总资产6.8万亿,下属一级子公司176个,几乎涵盖国内所有主流经济门类。在PPP模式项目方面,从策划、咨询、设计到建设、施工、运营,全领域全流程中信集团都有相关的子公司能够对接操作,而且都是国内排名前列、市场口碑极佳的子公司。中信银行去年年底总资产约6万亿,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排名核心资本为全世界第30名。应该说从资金实力上,中信银行能够满足国内各个领域、各个类型的PPP模式项目建设要求。

然而,中信银行更大的优势并不是钱,而是我们遍布全国131个大中城市的近1400个网点,是近1400位支行长和七八千位客户经理。总行提出的一个要求、做出的一个决定,会通过我们高效的管理系统迅速传递到些支行长和客户经理身上,形成巨大的能量,实现资源的互联互通和统筹运作。例如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我们既可以为社会资本介绍项目,也可以在与各级政府领导策划项目时,迅速完成社会资本方的筛选和引入。我认为这更能代表中信集团、中信银行的优势。

我们天津分行在2000年进入天津,现在已成为当地非常主流的商业银行。分行总资产约1千亿,提供的综合融资总额为1175亿,在2016年各项业务增速都是前三名。分行的网点已经基本覆盖我们天津的主流区域,形成了很好的口碑和市场运作能力。

今天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谈一下银行在PPP项目里的融资。我想重点介绍的是我们提出与各级政府“四资一体”的合作模式。“四资一体”就是资金安排、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资产管理。

最基础的是资金安排。资金安排涵盖融资、贷款、还有其他如结算、投资理财等业务,这是银行最初级、最基本的职能。

二是资源整合。银行在企业客户和政府上有深厚的关系基础,还有强大的同业运作能力,因此银行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触角、自己的平台,将这些资源整合,发挥我们共同的强项,服务各级政府,满足地方经济建设需求。

三是资本运作。整合这些资源后,要将投资、债权还有政府的一些存量项目等进行资本盘活、运作、保值增值。我们在各地主导设计各类投资基金,以及资本市场的一些安排,体现了我们跟政府合作进行资本运作的实力,我们也一直与各级政府在资本价值发掘方面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继续发挥在资本运作领域的能力。

四是资产管理。各级政府拥有大量优质资产,包括优质的企业股权、优质的土地和其他优质资源。商业银行可以更多介入地方政府的资产管理运作。今天我们与天交所就是实践资产管理、资产运作理念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因此,在PPP领域中,从中信银行实践看,钱的安排只是“四资一体”的第一个层次,即资金安排层次上。从PPP项目全流程看,银行可以跟各个政府、各个社会资本方在“四资一体”概念下开展更为深广的合作。

在PPP领域中,我们先后落地了20多个项目,股权、债权总投大概300多亿。我们今后将进一步跟天交所合作,打造一个全链条的PPP产业链:第一,天交所搭建PPP资产转让平台,银行可协助整合内外部资源,对接拟转让项目;第二,银行专业的风险控制体系能够从合法性、规范性、效益性等方面对基础资产进行判别,并协助共同梳理PPP资产转让准入标准;第三,随着PPP资产流转的逐步完善,在准入标准明确、退出通道畅通的情况下,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PPP项目的投入力度。

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打造PPP生态圈,共同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建设。到目前为止,我们与很多大型PPP投资机构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例如与PPP基金一起投资的内蒙地铁项目,成为业内典型案例。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与在座的政府和社会资本方通力合作,打造更多的样板项目。

将来PPP模式必然成为中国公共服务领域的主流模式,谁最先掌握PPP模式的规律,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抢得先机。中信银行将依托集团综合平台,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一道,聚焦PPP发展,发挥各自优势,致力于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衷心祝愿我国PPP事业蒸蒸日上,希望我行与天交所的合作早日开花结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