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助力PPP项目——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潘世梁董事长
  • 时间 : 2017-03-02 09:18:39
  • 来源 : 财政部PPP中心

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潘世梁董事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金融行业的前辈,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主持人减轻我的压力。这个题目是一个比较难讲的题目,也是比较尴尬的题目。民间资本与PPP项目有没有可能对接?从宏观上讲,PPP对促进民进资本的宏观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由于很多经验也好,壁垒也好,包括期限、资金使用成本等,使得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似乎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事情。至少从目前看,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不代表现在不能去拥抱它。

正因为PPP项目上升到了宏观意义,所以在这个里必然不能缺少民间资本。刚才几位前辈也讲到PPP项目一些宏观层面的内容。我就从一线实操角度来阐述一下,作为一线民间资本对PPP项目的感受。在此之前先谈以下几点。

第一,民间资本的规模体量大概在12万亿左右,所以我相信这一个十几万亿的民间资本对于PPP项目的推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就像刚才提到的壁垒性或对接的艰难性一样。这里面的民间资本其实不是狭义的金融资本,更多地把它理解为广义的民间资本。也就是说,这个民间资本包含了人力资本、技术知识、运营管理等,这样我相信它才有一个很好的契合度去参与。

第二,民间资本在PPP项目中处于尴尬境地。我把它理解为“两低一高”,即参与率极低,参与意愿极低,项目中间夭折的概率高。事后退出或者和政府发生纠纷,包括民营资本参与到一定程度不了了之的也较高。这种尴尬境地,我相信不单单是一方面造成的,而是民间资本的属性,比如说它在资金回报上、在PPP项目周期上,与PPP的契合度都是比较低。

刚才讲到的这种低就是民营资本不愿意去参与的原因?不是。因为我想这还是一个政府营造环境的问题。

我昨天看了一组数据,主要是使用者付费项目的占比比较低,不利于民营企业的参与,对PPP项目民间资本参与度比较低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用3种项目回报机制去看,过去6月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占比是有所提高,从54%提高到60%,也就是说使用者付费的项目是在降低,这影响民营企业参与的意愿和程度。

另外,在这种程度上民营企业要不要去参与PPP项目?如果说PPP项目上升到国家政治和战略高度,那么从宏观角度讲,我相信民营企业必须要参与到其中。因为它有一个相互促进和带动,比如民间资本的专业、运营和灵活性。

举一个案例,上市公司碧水源是专业做水污染处理,技术在世界上能排到前三位。在没有大力推行PPP项目之前,我相信它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壁垒是很高的。因为很多水污染市场掌握在政府手中。在PPP项目推行以来,碧水源去年一年参与政府PPP项目,落地的就达500多亿,给碧水源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规模的增长,更重要的影响在于技术和市场不停地去带动它的技术发展,反过来又会在运营高效上帮助政府。

PPP项目不仅仅是融资。如果单纯理解为融资,现在90%的央企在参与,我相信政府的隐性债务风险仍然会加重。如果我们把民间资本参与PPP从治理的角度,从提升社会效率的角度去看,那么在技术上、人力上、运营管理上对整个政府的带动,不是央企或者国企能够完全替代的。所以民间资本专业运营灵活性对PPP项目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从后两者而言,每年大概GDP的60%由民间资本推动。

第三,这两年民间资本因为没有好的出口和流向,而政府又不愿意拿出来特别优质的项目去对待,由于一些不合理的方式或者不健康的手段输血到企业里面去,导致资金流和现金流断裂,对实体经济造成很大伤害。

第四,民间资本有没有参与PPP项目的突破口。这代表市场上大概12万亿民间资本,有很多同行,有无数的沙龙、群每天在交流这一问题。在现阶段民间资本更愿意参与到GP阶段,而不是纯粹的LP,因为做GP的优势更明显一些。最近我们和郑州中原金控在谈合作的过程中,纠结点就在于谁做GP,或者说有没有折中方案。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方案。

政府能否让利,拿出优质项目。现在市场上存在伪PPP,不良PPP。我觉得政府不要把BT项目,BOT项目再包装成PPP项目。这种项目拿出来对于政府而言有瑕疵,风险比较高,政府能不能拿出一些优质项目来做一些带动。

关于PPP项目期限问题。其实PPP项目真正的建设周期平均在两三年时间,只不过后期运营期限比较长。这种情况下,民间资本能不能分段参与?包括参与建设企业的股权,方式应该更加灵活一些,而这些灵活方式的前提是需要政府引导,需要政策保护,需要行业里有一些协会,例如今天平台的启动对我们有一个多方带动,才能有全面的开花。

最后一点,也是对民营企业而言最头疼的一点,加强对合作政府的法律约束。很多情况下,政府说了不算,算了不做。我觉得这对民营企业来说,需要向政府、向一些合作机构寻求一些能够帮助和支持的地方。

民营企业对于PPP项目的意义,绝不仅仅是资金方面的推动。民间资本对于整个社会的良性运转,对于整个PPP项目,对整个经济的拉动,对整个国家改革的拉动,绝不是说空话、说大话。因为它带来的良性以及相互的动,对于整个民营资本而言,对于整个民营资本流向实体企业而言,都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中海软银仍然会代表12万亿民间资本积极拥抱PPP项目。不管PPP项目对于民间资本的壁垒有多高,或者现在参与PPP的90%的企业都是央企,甚至很多政府为了让央企进入而提高门槛。但我相信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随着很多项目的落地而有所改观。大家可以看到,不管入库的项目有多少万亿,但真正落地开工的并没有那么多。但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在天交说和财政部PPP中心合作的平台推动下,会有很多创新的模式,会有很多积极的信号和政策出来。

中海软银一定会代表12万亿民间资本积极推动,并投入到PPP项目建设当中。希望在座的各位金融大咖,金融前辈能够给民间资本更多关注。我们有更多的创新模式让很多PPP项目不是为了做而做。

谢谢大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