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这样撬动社会资本
  • 时间 : 2018-08-01 15:49:10
  • 来源 : 人民日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江西会昌县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高,被通报表扬并获得政策优先倾斜支持。


 据悉,2014年底会昌县开展PPP项目工作以来,目前已有实质性进展PPP项目6个、引进社会资本(含项目公司融资)23.99亿元。


 会昌县是国定贫困县,县级地方财政收入不到10亿元。尚未摘掉“贫困帽”的会昌县,如何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双方长期合作怎样才能行稳致远?记者走进会昌县实地探访。


 从污水处理到医院整体搬迁,民生事业明显改善


 日处理污水1万吨,污水处理厂占地要多大?会昌金岚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海峰颇为自豪:也就5亩多地。如果采用传统工艺,同样日处理污水1万吨,占地要30多亩。


 这30多亩土地,曾让会昌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犯了愁,一来对县财政压力不小,二来难以寻觅到落地之处。


 2015年会昌县政府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招投标引进社会资本方民企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政府方占股20%、社会资本方占股80%,共同注册成立项目公司——会昌金岚水务有限公司。占地仅5亩多,落地原污水处理厂隔壁,不再新建配套管网。总投资358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2015年12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就正式投入运行。


 会昌县城市管理局环卫所所长吴晓华负责监管该PPP项目的日常运行情况。吴晓华表示,该污水处理项目正式运行以来,经环保在线监测,出水口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监控因子,能够持续稳定高标准排放,有效缓解了县城10多万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压力。


 看着一天天长高的医院新大楼,会昌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吴水清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过去,由于医院空间狭小,病区规划不太合理,经常出现病床爆满、走廊加床、停车困难等情况。”吴水清介绍,县里人们迫切希望改善医疗条件,但医院整体搬迁得4个多亿,医院自身没有经济实力建设新楼,县财政一下也拿不出这么多钱。


 面对困境,2016年11月,会昌县政府主动引进社会资本,突破了政府资金、负债等瓶颈,加快项目建设。目前,会昌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主体已经封顶,计划明年年底完成整体搬迁并投入使用。


 “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医疗卫生、水利综合治理,会昌县进入执行阶段的PPP项目有5个,均为民生工程,项目启动快、进展快、落地快,使得全县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迅速。”会昌县财政局局长彭长春表示。


 多种付费形式,保障社会资本方收益


 在PPP模式中,社会资本方如何收回成本并获得合理利润回报呢?


 以会昌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为例,双方合作期限30年,其中建设期1年。吴晓华介绍,会昌县政府授予社会资本方特许经营权,根据会昌金岚水务有限公司的进水和出水情况,按照污水处理量计量支付费用,以覆盖其建设运行成本并保证合理利润。根据运行情况测算,会昌金岚水务有限公司利润率目前在6.5%至7.5%。


 在建的会昌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入选了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1.17亿元,项目合同期25年,建成后可日均处理垃圾300吨。该项目同样被授予特许经营权,由运营公司通过出售垃圾处理衍生品获得收益,同时由政府支付垃圾处理服务费,满足社会资本方合理的投资回报要求。


 医疗服务必须坚持公益性,社会资本方不允许介入医院医疗服务,这是会昌县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PPP项目划定的红线。该项目总投资4.3亿元,合作期限为18年,其中建设期3年。在15年运营期内,如何体现合理利润呢?


 彭长春介绍,运营期内社会资本方可以从医院停车场、食堂、超市、保安、保洁等服务获取收益,此外医院每年拿出部分业务结余,外加县级财政资金,支付给社会资本方。


 实现利益共享、权益融合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关键。会昌县有实质性进展的PPP项目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让社会资本方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不贪大求全,有效降低运营风险


 面对众多的PPP项目,怎样因地制宜做出项目取舍?


 首先是不贪大求全,注重项目优选。优先从生态环保和民生领域选择项目,再从这些领域中选择不是纯公益性的、具有经营性、具有现金流的项目。此外,注重项目识别去伪存真,坚决摒弃不存在运营环节的、要求固定还本的、要求兜底承诺的伪PPP项目,对市场竞争充分、完全可以市场化实施的项目不予纳入PPP模式范围。


 会昌县是国定贫困县,财政保障能力弱,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较多。彭长春表示,去年会昌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30亿元,该县正在实施的PPP项目年度财政支出责任在1亿元左右,占比低于10%的警戒线,在该县财政承受能力范围之内。会昌县在选择推进PPP项目时,高度重视地方财政承受能力,项目实施既能吸引社会资本,优化投资结构,有效缓解县级财政支出压力,更要实现财政中长期平滑支出,防止加大地方财政的长期债务负担风险。


 为此,会昌县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明确政府投融资界限、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措施,规范PPP项目实施和管理。会昌县建立起PPP项目联审机制,县发改委、财政、建设、国土、环保、水利等各部门结合职能各司其职,重点针对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财政承受能力、环境影响、回报机制等深入讨论、研究审核,确保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有效降低PPP项目运营风险。会昌县还建立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回报机制和权责明晰、风险共担的运营体系,建立健全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使社会资本能安心与政府合作、长期合理回报有保证。


 会昌县财政局金融股股长许祖菁介绍,在PPP项目建设完成后的运营阶段,绩效考核和运行监管是难点问题,当出现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决策时,会昌县政府监管单位拥有一票否决权,以维护公众和政府合法权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