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详解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 时间 : 2018-08-02 14:58:15
  • 来源 : 新华社

如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效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如何实施科学合理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国新办8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许宏才说,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内容。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包括了试点总体要求、试点内容、实施步骤、配套政策和组织实施,是具体实施操作的规范和指南。相比此前发布的文件,更具体、更翔实、更具有操作性。


他说,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从而达到减少行政化管理手段,突出市场化运营的目标。


从授权方式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或者政府作为授权主体,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考核和评价,政府和监管机构不再直接管理企业。


从公司运营模式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自身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不干预所持股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公司通过管资本方式实现对所持股企业的管理,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管理企业,不再是政府部门直接管理企业,从而有利于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提升效益和效率。” 许宏才说。


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与我国现有的企业集团不同,此次所要改组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本身不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对所持股企业行使股东职责,维护股东合法权益,按照责权对应原则,切实承担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责任。


不仅如此,企业集团基本上都是围绕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确定的主业,在主业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和管理。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布局领域设立,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管资本的,所持股企业既可以涉及一个集团的企业,也可以涉及多个集团的企业。”许宏才认为,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让国有资本更多地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监管不越位、不缺位,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开展以后,政府或国资监管机构将如何进行监管?对此,许宏才解释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管理方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分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和政府直接授权两种模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模式下,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由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负责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考核和评价。


政府直接授权模式下,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根据授权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政府直接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考核和评价等。


监督方面,重点在于完善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监督体系。一是整合出资人监管和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监督力量,建立监督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统筹监督,提高监督效能。二是纪检监察机构加强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的监督。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建立内部常态化监督审计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地披露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管理,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要切实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也会针对试点过程当中的情况,不断完善监督和管理。”许宏才说。


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胡璐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