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首条PPP模式铺设地方铁路全线贯通
  • 时间 : 2019-01-24 14:27:28
  • 来源 : 财政部网站

近日,随着施工人员将最后一排钢轨顺利铺设在线路上,标志着由中标的社会资本方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铁路专用线、市政道路、消防站、渣场)PPP项目成为内蒙古首条以PPP模式运作的地方铁路铺轨全线贯通,为后续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境内,是连接东北的清洁能源输出地和蒙东煤炭物流中心,是蒙东与吉林、辽宁两省经济交流的重要通道。该条铁路是兴安盟“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铁路专用线、市政道路、消防站、渣场)PPP项目,总投资10.88亿元,包括24公里铁路专用线(含乌兰、博源企业专用线),按国铁Ⅲ级标准建设,年货运量2200万吨,为单线万吨重载货运预留电气化铁路,是新建的一条地方货运铁路专线、市政道路三条7公里、消防站一座5610平方米、渣场一处。采取PPP模式BOT方式运作,合作期限15年,政府按照最低生产需求差额补贴。


该项目2017年6月依法依规启动招标程序,2017年9月29日发出中标通知书,确定“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目前,项目公司已经组建“兴安盟兴中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资本金2.1亿元,中政企基金0.71亿元;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蒙中园区管理有限公司0.63亿元;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0.42亿元;北京银通兴安盟基础设施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企业)0.34亿元。


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方铁路是园区发展的大动脉,解决了园区企业后顾之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支持“老少边穷”地区产业振兴,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幸福路。该条地方铁路的建设对于加快推进兴安盟经济开发区建设步伐,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拉动兴安盟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国民经济与路网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