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进一步规范PPP项目管理 项目存在五种情形将面临退库
  • 时间 : 2022-11-11 17:17:34
  • 来源 : 昆明日报

日前,云南省财政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透露出一系列重要信息。根据征求意见稿内容,云南省将从项目入库、采购、预算、监督等环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PPP项目管理,目的是有效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征求意见稿明确,出现以下七种情形的,严禁新项目入库:使用者付费比例低于10%的项目;存量项目附带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或未按规定办理资产评估及备案、权属转让、变更审批手续的项目;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的项目;含本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的情况下,本级所有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占比大于7%的地区;审计、巡视、监督等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地区;财政支出责任已形成违约的地区;其他不符合国家和云南省相关规定的情形。

征求意见稿明确,签署的PPP项目合同,禁止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出现以下情形:项目合同中约定的财政支出责任超出实施方案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中批复的数额; 政府向社会资本回购投资本金、承诺固定回报或保障最低收益等兜底条款;承诺社会资本的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将项目融资偿还责任交由政府承担,或由政府为项目融资提供各种形式的担保、还款承诺等,由政府实际兜底项目投资建设运营风险;存在以其他“名股实债”方式融资;使用债务资金充当项目资本金;社会资本实际只承担项目建设、不承担项目运营责任,或政府支出责任与项目产出绩效脱钩;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其他不符合国家和云南省相关规定的情形。

征求意见稿明确,强化动态调整,进一步明晰项目退库的情形。存在五种情形的项目将面临退库:准备、采购阶段的项目一年内未转入下一阶段;项目发起人或实施机构已书面确认不再采用PPP模式实施;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且未按要求整改;政府和社会资本达成一致退库;其他应予以退库的情形。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