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党支部2017年工作要点
  • 时间 : 2017-04-12 11:31:05
  • 来源 :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

       2017年,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PPP引导基金工作,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着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公司做好PPP基金引导工作、推动我国PPP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抓好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素质

       坚持党的理论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党情国情教育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坚持“每季度一次反腐教育”、“半年一次国情教育”、“支部书记讲党课”三个原则,坚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贯彻中央精神”两条主线,做到每月都有党的教育活动,做好党支部学习工作。

一月: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

二月:学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三月: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四月:观看有关廉政视频进行反腐教育

五月:赴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展员工国情教育活动

六月:支部书记讲党课

七月: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员工国情教育活动

八月:学习PPP业务知识,讨论业务开展问题和难点

九月:参观展览或监狱进行反腐教育

十月:副书记讲党课

十一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二月:学习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二、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积极开展优秀青年员工培养工作,力争年内发展1到2名入党积极分子。


       2.开展先进党员评选工作。每季支部评选出2名业绩突出、工作表现好的党员为季度先进党员,到年底评选年度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3.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组织规定,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七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2017年第一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为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七一前组织一次青年党员座谈会。


三、坚持惩防并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学习,补足党员精神之“钙”。一是深化《准则》和《条例》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真正把“六大纪律”的禁止性要求作为不可触碰的底线,远离违纪风险。二是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开展廉洁支部主题活动。三是协调推进廉政教育和作风教育,充分发挥案例警示作用,通过观看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学习案例通报等方式,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公司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2.建章立制,筑牢制度的“藩篱”。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要根据中纪委关于国有企业纪律检查工作的要求并结合我公司各项工作实际,尽快建立出台《党支部纪检工作条例》,为各项纪检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遵循。二是建立风险防控体系。要组织梳理公司各项业务开展中的纪律、作风和廉政风险,建立风险发现、处理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好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持续查摆问题、落实整改,从解决“四风”问题和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延伸开来,努力改进作风。


       3.强化责任,推动纪检工作落实。一是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公司高管与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部门总经理与公司分管高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部门工作人员与部门总经理签订责任书,明确规定责任目标和工作要求,促进“一岗双责”的落实。二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要强化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加强对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实行“一票否决”,推进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大追究问责力度。对责任制落实不力或执行效果不明显,导致发生责任事故或屡发腐败问题,造成财产损失和不良影响的,对有关责任人员,要按照责任制的规定,依照党纪政纪,严肃追究责任。


       4.从严监督,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一是加强党内监督。健全党内监督机制,畅通党内外人事表达意愿的形式和载体,方便各方反映情况、表达意见、申诉举报。二是抓好党纪执行。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三是加强对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四是加强对执行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严从重处理顶风违纪行为。


四、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党建基础

       1.丰富党建载体,夯实党建基础。在公司醒目位置开辟“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党支部党务宣传角”,在公司网站开辟党建工作专栏,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张贴党支部学习、活动动态、党员学习心得等内容,展现我公司良好的精神风貌,加强支部成员的沟通、交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载体,搭建员工学习平台和提高党建工作效率。


       2.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典型示范。做好公司党支部简报制度,做到每次支部会议、党小组学习、活动都有记录和报告,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宽视野地发掘我公司工作中的闪光点,抓住特点,捕捉亮点,着力抓好宣传报道工作,为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正面宣传、把握正确导向,注重文化引领、突出典型示范,多渠道组织稿件,用好公司网站,维护好媒体公关关系,及时宣传和报道公司在发展中取得的业绩,扩大公司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