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元江至蔓耗高速公路(红河段)工程PPP项目
  • 时间 : 2018-01-26 18:09:03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云南省元江至蔓耗高速公路(红河段)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是云南省、红河州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已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并且入选第三批国家示范项目。


本项目起点顺接S35玉溪市境内新平(戛洒)至元江(南昏河)高速公路的止点,起点设置在玉溪市和红河州的交界处的南昏河附近;项目终点接已经建成的开河高速公路,开河高速公路蔓耗互通立交为本项目的终点,全长140.483公里。


项目总投资约208.60亿元,资本金83.4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40%。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16.688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30年。


项目发起人为红河州政府,项目实施机构是红河州交通运输局,红河州高速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与中标社会资本共同组建红河州元蔓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本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


本项目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补充与完善。项目所在地域红河州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人口459.1万,与越南接壤,国境线长达848km,拥有国家河口口岸与金水河口岸两个一类口岸。边疆、山区、少数民族聚居是红河州的基本特点,少、边、穷地区较多,其中红河县、石屏县、元阳县、绿春县、金平县(5县)被列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的“滇西边境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项目建成后可充分整合分散在各地的旅游资源,发挥旅游规模效益,促进红河州旅游业的发展,加快发展特困地区,解决发展瓶颈问题。项目的建成也将加强这一地区的国防交通建设,为部队和军事物资运往边防前沿提供一条通达能力强的快速通道,对巩固国防、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灵活快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