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P基金:提升投资能力实现创新发展——专访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范永芳
  • 时间 : 2019-03-18 15:58:14
  • 来源 : 人民网

(人民网 记者张晓赫)“2019年肯定是非常紧张忙碌的一年。”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范永芳近期的日程安排,已经满满当当。


但范永芳所指的忙碌,意不在此。“中国PPP基金成立三年,已经度过了前期打基础阶段,今年将迎来全面提升与高质量发展之年。”


新阶段、新策略,由此带来的紧张忙碌,是凌驾在日常事务之上的。“围绕新阶段的变化,我们今年会更加注重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范永芳透露,今年公司将加强对业务结构、业务模式的主动调整与创新,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水平。


夯实基础,为经济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资金是企业运转的血液,很多时候融资落地难成为了地方或企业运作重大项目的“拦路虎”。


“现在的确存在融资难问题,不光是资本金难,贷款也难;而且不光是民营企业难,央企也很难。”常年行走在投资尽调一线的范永芳能深刻理解市场对资金的硬需求,“在融资落地率上,估计央企的整体情况也不一定能达到50%”。


分析原因,范永芳认为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受规模、资本金等限制在争取重大项目投融资上相对弱势,另一方面是央企和地方国企在做一些县区级项目、贫困区项目时,往往也面临资本金或增信的需求。


面对这种状况,先于金融资本进入的中国PPP基金往往扮演了“白衣骑士”的角色。对于这一称谓,范永芳解释道,中国PPP基金是政府引导资金,定位是引导、规范、增信,在投资时肯定会体现出政策导向与优势,客观上确实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但困难也不可避免。很多落实国家战略要求的重大项目,建设运营周期长,沉淀资金规模大,单纯靠社会资本很难满足。“必须引导金融资本进入,只有贷款等资金落地了,项目才会真正落地。”范永芳说,在考察项目时,至少会和两家以上的银行征询中国PPP基金进入后的信贷资金跟进意愿。


下一步,范永芳还有一个更进一步的创新想法:由中国PPP基金牵头保险等金融机构做项目,引导更多金融资本参与项目的资本金投资。


“一起探讨时,保险和信托、基金公司是有意向的,但他们也有一些限制和顾虑。”范永芳表示,金融机构的顾虑更多集中在合规、风险、收益、流动性层面。


为了探索解决方案,范永芳透露,“今年我们已经开展了一个可融资性评估的课题,就是希望以此解决几个问题,其中之一就是金融机构的顾虑。”


“我们希望通过课题研究做一些制度建设,增进大家的共识,共同提升投资能力建设,为重大工程项目和经济建设引入更多源头活水。”范永芳表示,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就会有相关项目落地。


保持灵敏,让引导资金更具先导性与前瞻性

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基建”有了与时俱进的新含义。与传统基建并列,会议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基建列为2019年经济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


中国PPP基金也观察到了这一变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丰富,涵盖范围更广,在为增长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也会有力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范永芳表示,“中国PPP基金对此态度热情,只要依法合规,将会积极推进。”


范永芳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PPP基金已经开始主动对接产业和地方的相关规划,并积极跟踪智慧城市等相关项目。“从跟踪考察到落地还需要客观严谨的尽调过程,目前还处在尽调阶段。”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与国际产能合作的增加,中国的PPP探索也正为全球提供增加公共服务的中国智慧。在这一过程中,中国PPP基金成为了责无旁贷的探路者。


“无论是从国家发展需求层面,还是从企业自身发展层面,我们都必须要加强国际合作。”范永芳解释,作为国家基金,中国PPP基金的愿景是建成国际一流的智库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基金及综合资源整合平台。“要实现国际一流,我们就必须到国际市场上锻炼,提高投资能力水平。”


一些具体的合作举措已经在逐步推进。据范永芳介绍,中国PPP基金已经在非洲、东南亚等地联合跨国企业、央企探索合作。“我们目前是以增进国际交流、加强了解为主,但也在积极跟踪一些国际合作项目,一些参与的项目也可能在今年落地。”


坚守底线,不断完善风控能力

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中国PPP资金,对民企、扶贫、县区级项目具有天然的倾斜。当中兼具的政策性职能,给中国PPP基金的风控管理带来了更多挑战与更高要求。


更多的社会效益能否与更小的风险敞口并存,如何才能让更多的投资者放心参与PPP项目?这是很多社会资本关心的问题。


“中国PPP基金在收益水平和投资期限上体现了政策性,但在坚守项目依法合规、严格风控管理上我们是时刻牢记坚守底线的。”谈及社会效益与风控管理之间的平衡,范永芳表示,尽管中国PPP基金向民企倾斜、下沉到区县、参与扶贫项目,但所有这些都要遵循项目合规可行这个大前提。


“所谓可行,一是项目的确应该有建设的必要性,非理性工程、虚假工程、形象工程我们肯定不会做;二是我们也会对项目做方方面面的风险分析,包括工作程序上、管控要点上。”范永芳进一步补充表示,在我们考虑的主要指标中,中国PPP基金的排序是合规、风险、收益和流动性。


在实际操作中,投资项目的实际性风险花样迭出,令人防不胜防,中国PPP基金内部完善的风控制度则对此进行了细致的拆解防范。据范永芳介绍,“法律法规的风险、政府的风险、项目本身的风险、合作伙伴的风险、融资的风险、投后管理的风险、不可抗力的风险等,我们每个项目都会一条一条地梳理并制订相应的应对方案。”


除此之外,通过抓关键风险对项目实施一票否决,也是中国PPP基金严格风控管理的制胜招。范永芳表示,“投资项目最大的风险在于合作伙伴、资金监管和项目本身。我们会重点对这三大风险进行拆解分析,通过不了,就会一票否决。”


风险防范永远都是进行时。为了加强风险防范能力,范永芳透露,除了培训、制度完善等常规动作,今年也会在风控环节继续增加力量,并委托企业股东对项目的全链资金进行监管。


“管理体制、规章制度、运转机制、人力资源,包括一些委托管理上的增强动作都有开展,我们将通过全面的风控能力提升,打造一个安全的闭环。”范永芳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