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小镇PPP项目:中国PPP基金为项目融资增信 提质增效
  • 时间 : 2017-03-06 18:41:18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黑龙江省抚远市的原名叫作“伊力嘎”,赫哲语意为“金色的鱼滩”。这个中国疆域最东端的县级市,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三江湿地”和“淡水鱼都”美名。


抚远还是一座重要的对俄边境城市,与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陆路直线距离20公里,口岸贸易发达,被称为“对俄经济开放桥头堡”。县域内的黑瞎子岛是世界唯一的内陆“两国一岛”,政治地位重大。


“黑瞎子岛重在生态保护,要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建设一些基本的基础设施和开放设施,发展旅游,吸引人气;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口岸开通,扩大对外开放”。2016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实地考察岛内保护与开发工作之后,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为承载黑瞎子岛旅游集散、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功能,东极小镇PPP项目应运而生,建设包括生态保护、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公用设施、公园广场、观光交通和旅游资源特许经营等7大类38个子项目。中国PPP基金作为项目重要社会资本方之一,为项目融资增信,提质增效,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中国PPP基金与项目成功“牵手”  

东极小镇PPP项目总投资为48.8亿元,其中资本金为12.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25%,由政府方与中国PPP基金、抚远东极伯力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二冶集团三家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剩下的36.6亿元,占总投资的75%,由四方共同组成的项目公司通过融资来解决。


抚远市委书记周宏告诉记者,PPP模式可以有效缓解政府财力不足的问题。抚远是国家级贫困县,项目开发资金紧缺,如果采用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方式搞开发,循序渐进地争取投入,东极小镇的开工建设可能还要再等20年。


东极小镇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新班介绍说,抚远市为东极小镇PPP项目定下的基调是,一定要做真的PPP项目,坚持“三不”原则,即政府不出资、不举债、国有资产不流失。


在东极小镇PPP运作过程中,“政府不出资”是一大特点,项目运作时,政府用小镇区域内的土地作价出资,将小镇土地出让金、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和单体项目专项资金、旅游资源特许经营、延长小镇内公用设施项目运营期限五项措施保证项目回购资金和增强社会资本建设东极小镇的积极性。


项目的重大意义、合理的模式设计,也获得了以财政部和10家大型金融和投资机构为背景的中国PPP基金的青睐,基金为项目提供2.44亿元的股权融资支持,占项目公司20%的股权。“中国PPP基金的加入,可以说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周宏说,运作专业、高效的中国PPP基金,将成为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助推剂。


中国PPP基金助推项目升级  

抚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邹泉波告诉记者,中国PPP基金介入项目后,为项目带来了明显的增信作用,来谈投资的社会资本络绎不绝,包括金砖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都抛来了橄榄枝,“金融机构对我们的信心明显增强,有的明确表示即使降低贷款利率也愿意把钱贷给我们。”


对于多年分管抚远招商工作的邹泉波来说,中国PPP基金给抚远招商形势带来的改变令他十分欣喜。“虽然中国PPP基金参与的只是东极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却产生了明显的辐射带动效应,各类旅游、贸易企业入驻意愿强烈,我们从招商变为选商,产业发展前景十分明朗。”


中国PPP基金在介入项目后,对于提升项目规范性,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PPP基金公司东极小镇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得知东极小镇项目第一次政府采购流标后,充分发挥基金“引导、规范、增信”作用,帮助政府深度分析项目流标原因,进一步优化了项目结构设计,确定合理的收益和风险防范措施,帮助项目顺利完成第二次政府采购程序,确定了社会资本方。


“具体来说,我们对东极小镇项目物有所值分析、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聘请企业咨询专业公司毕马威对东极小镇项目开展第三方经济性分析,重点评估项目收益情况;对项目的退出机制、合同变更、股权的转让、合同的中止等内容提出建议,力求把项目风险降到最低。”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利用专业化的运作,为项目提质增效,对项目顺利完成采购,保障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本报记者 惠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