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高层解析2019高质量发展路径图
  • 时间 : 2018-12-24 14:13:12
  • 来源 : 经济参考报

21日闭幕的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对做好经济工作作出精准部署。会议传递出下一阶段我国经济政策的新动向: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聚焦“八字方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三大政策协同发力,打造“最优政策组合”;针对突出问题,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明年抓好七大重点任务,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第二天,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包括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以及来自发改委、工信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官员权威解码中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重点,勾勒出2019高质量发展路径图。


“八字方针” 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说,面对形势的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有两种政策取向:一是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强化需求刺激。在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情况下,我们选择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保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升级版,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八字方针,指明了方向,很有针对性。从根本上说,强调的是要深度推进市场化,让市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发挥作用,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都要交给市场,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去干。


一揽子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有望出台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位列首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总体上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特征明显,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一揽子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有望出台。据他透露,下一阶段,将补齐关键短板和弱项,组织实施关键新材料突破,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和产品突破,大飞机等关键领域创新重大工程。同时,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搭建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继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完善智能制造国家标准体系。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大型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注重培育发展创新能力强的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局面。


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说,2019年,普惠性创新政策体系将加快构建。将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展需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


金融防风险与增加融资供给并举


金融业也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支持高质量经济发展增加融资供给,另一方面也要防范风险,推动高杠杆企业去杠杆,加大风险管理。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体系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转变发展方式和转换增长动力,提供有效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梁涛表示,要引导银行保险业机构强化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保持经济运行。


“加大信贷投放的力度,不等于弱化风险管理,要重点支持未来有发展前景、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同时,继续打好化解风险的攻坚战,把握结构性去杠杆主线,针对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和高风险机构,分类制定风险管理的方案,防范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和共振,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他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