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P基金:再展宏图谱新篇 ——访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冯晋平
  • 时间 : 2019-03-07 14:51:13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记者张雨馨报道)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的要求,中国PPP基金将继续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着眼于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精准发力,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PPP基金”)于2016年3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800亿元。


中国PPP基金从一创立就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这为整个PPP行业提供了指导性参考。


今年3月,这支唯一的国家级PPP引导基金刚好年满三周岁。今后的中国PPP基金将如何发展?董事长冯晋平对此信心十足:“2019年,PPP行业进入了规范发展的新阶段。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的要求,中国PPP基金将继续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着眼于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精准发力,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引导:助推PPP市场可持续发展

走进冯晋平董事长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摞摞厚厚的文件,每个文件都用彩色便签纸标注出主题,便于查找翻阅,这些文件密密麻麻却又工工整整地摆放在主人的案头。


“我是PPP领域的一个新兵。”作为中国PPP基金的新任“掌门人”,大到公司发展策略,小到项目进展情况,冯晋平都熟悉得很快。


中国PPP基金由财政部牵头,10家国有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是唯一的国家级PPP融资支持基金,是连接政府和社会资本间的纽带。


“我们的职责除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公共服务,还需要培育市场,引导整个PPP行业规范发展,为PPP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冯晋平说。


“对PPP项目真正起到引导、规范、增信的作用,是我们进行投资时最希望看到的。”冯晋平说,中国PPP基金力求起到带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的作用,其他金融机构的“跟投”也从一个层面证明了这种引导带动作用的效果。


规范:促进PPP市场规范运作

中国PPP基金创立不久,很快就成为了PPP领域的“标杆”和“风向标”:一旦有新的PPP政策文件出台,许多社会资本就纷纷向中国PPP基金咨询对新政的理解和解读;多家国有大型银行在审批PPP项目贷款时明确表示,“中国PPP基金决定参与投资的项目,我们在贷款审批时将优先考虑”;PPP项目参与各方在讨论项目运作方案时,中国PPP基金的意见往往能得到各方的尊重和高度认可……


“我们肩负着为这个行业、为这个领域探路的职责。近年来,规范成为PPP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规范也正是我们的使命之一。”冯晋平说。


冯晋平对PPP市场的规范、可持续发展理解得很透彻。“所谓的规范,就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PPP项目,努力推动PPP各参与方规范运作,推动PPP市场的诚信体系建设,维护PPP市场可持续发展,增强社会吸引力,从而促进整个PPP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PPP基金的规范,除了体现在PPP市场运作上,也体现在内部管理上。总结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经营理念,冯晋平梳理了3年来公司管理上的“方法论”。


一是推动建立合理的项目收益分配及退出机制。倡导以同股同权方式投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既可以股权方式直接投入项目公司资本金,也可通过项目基金等方式助推项目顺利落地,引导各参与方规范运作、重诺守信。


二是在合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决策链条,提高效率。中国PPP基金人员精干、管理扁平,在PPP项目的接洽、尽调、投决、谈判、签约等关键环节都有很高的效率,一般可在3-6个月左右完成。


三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资源整合能力。中国PPP基金股东单位实力雄厚,资源丰富,可有效发挥强大协同优势,与各级政府部门、社会资本、PPP领域中介机构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有能力为项目发起方整合咨询、设计、施工、融资、运营等相关资源,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有效加快PPP项目落地速度。


未来:再展宏图谱新篇

3年来,中国PPP基金成绩不俗——截至2019年2月底,累计已决策项目126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0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覆盖了27个省(市、区)的100多个地市;累计拨款项目达76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近6800亿元。


作为中国PPP基金新任“领航人”,冯晋平表示将在前任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开拓。冯晋平说:“中国PPP基金从成立伊始就明确定位为政府引导基金,在引导PPP行业规范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几年,中国PPP基金公司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由于时间尚短,很多想法、很多探索都仍然在路上,都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1800亿元的引导基金,全国17.5万亿元的PPP大市场……中国PPP基金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大,尽管在力促更多PPP项目规范落地的路上仍然任重道远,但冯晋平对这项事业信心满满。


谈及2019年的目标,冯晋平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要紧密围绕国家重点战略规划开展工作。


“首先是坚决贯彻国家的重大战略,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我们将继续筛选重点领域、拟采取PPP模式实施的重大项目,把它们纳入到储备项目库,优先支持符合重大战略要求的项目落地实施。”冯晋平说。


除了助推基础设施领域发展,中国PPP基金还将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冯晋平表示,中国PPP基金将进一步与在行业中发展较好的民营企业深化合作,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同时,在积极推进行业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深化改革创新,践行提质增效。”冯晋平表示,中国PPP基金将继续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中国PPP大市场的建立,为培育规范、有序、可持续的PPP市场而努力。



  中国PPP基金投资地图(截至2019年2月底)




扫码了解中国PPP基金更多详情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