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P基金:大浪淘沙始见金 ——访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范永芳
  • 时间 : 2019-03-18 13:50:41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今年将是中国PPP基金迈向全面发展新阶段的一年,中国PPP基金要做的事情很多,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透过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引导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财经报 记者张雨馨)今年3月,中国PPP基金正值三周岁。虽然2017年PPP市场经过了长达半年的清库“风暴”,但这支“年轻”的基金仍然有条不紊地规范发展、加速成长。


作为PPP领域唯一的“国家队选手”,中国PPP基金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PPP基金累计已决策项目126个,覆盖了27个省(区、市)的100多个地市,覆盖14个行业领域,涉及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0亿元,累计拨款项目达76个,涉及项目总投资额近6800亿元。


“2019年将是中国PPP基金迈向全面发展新阶段的一年,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落实国家重点战略、支持民企发展、突出重点区域投资——如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助力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等,我们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透过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引导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范永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3年发展,中国PPP基金已经从行业的“探路者”成长为目标明确的“领路人”。


明确投资策略

中国PPP基金的投资方向一直是PPP行业的投资“风向标”,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PPP基金是政策性的政府引导基金,有政策性的一面,也有市场化运作的一面。”范永芳说,投资的项目要依法合规,要符合国家的战略部署,要着眼于区域战略、行业战略和相关部委的政策要求。目前社会上有不少以追求长期、稳定回报作为投资目标的社会资本,希望引导这部分社会资本关注PPP项目。


“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到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中去。”范永芳说,例如支持“一带一路”、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相关领域的项目。中国PPP基金的介入,能够为项目增信,推动项目尽快安全落地。


“相关部委提出的政策要求,也要予以支持。比如公共服务类的项目,涉及养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医疗等幸福产业项目,也是我们投资的重点方向。”范永芳强调。


除了投资方向外,中国PPP基金的作用还体现在为项目增信层面。中国PPP基金为项目增信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以“资本金”的形式投入项目。“资本金是项目最核心的投资,投入的时间长、风险大。”范永芳说,“对于动辄几十亿元的PPP项目,银行放贷十分谨慎。目前各大银行都比较关注中国PPP基金的投资决策结果,把中国PPP基金是否参与作为衡量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之一。”


“增信还体现在有利于为PPP项目获得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在发起、承接、投资等方面的支持。此外,在风险控制、方向引导、合规性等方面,中国PPP基金也都非常注重。”范永芳说,“以第三方的客观视角来看,截至目前,我们决策的项目是经得起推敲的,这样一来,金融资本方也会对中国PPP基金参与的项目更有信心。”


提升社会责任感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其广泛参与PPP项目对于我国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具有积极意义。中国PPP基金成立3年来,携手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投资比例正在逐渐提高。


“2016年到2017年,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占中国PPP基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不足30%。2018年,已签约民营企业参与的PPP项目拟投资规模占中国PPP基金同期已投资总额的38%。”范永芳表示,2019年中国PPP基金和民营企业的合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我们在考虑要配备专门的力量,为民营企业等政策性项目服务。”范永芳说,中国PPP基金在2019年会有具体的措施出台。“今年,我们会主动调整公司投资结构,从跟踪项目到上会决策再到项目拨款,都会主动加大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力度。”


对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投资,中国PPP基金诚意十足。除了扩大对民营企业参与项目的投资外,中国PPP基金和民营企业还将在合作模式上进行创新。“我们希望今后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股权支持力度,鼓励拓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范永芳说。


范永芳强调,中国PPP基金不会把利润放在选择投资项目的第一位。除了投资资源适度向民企倾斜外,中国PPP基金还鼓励推广应用PPP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中国PPP基金在推广PPP项目时,十分注重PPP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范永芳说,根据贫困县开展PPP项目的有关资料可知,55%以上的贫困县已经在探索运用PPP模式,这对其他贫困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效果,有助于大家互相参考、学习和实践。


“不仅如此,从业者期盼的地方政府财政支出责任动态监测预警系统也已经启用,这不仅可以帮助各级政府防范财政风险,也有助于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掌握地方政府财政信息,有助于相关各方防范风险、提振投资信心,从而有助于推动PPP项目的落地和开工。”范永芳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