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滹沱河:水清岸绿入画来
  • 时间 : 2019-03-18 13:54:45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中国财经报 记者戴正宗)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母亲河,蜿蜒流淌的滹沱河,曾孕育了这座城市的灿烂文明,见证了两岸的繁华盛景。然而,随着经济发展,上游沿线对用水量需求的巨增,昔日碧波荡漾的滹沱河,渐渐被漫漫黄沙取代。


为了让母亲河重现生机,石家庄市在2007年启动了滹沱河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2017年,又全面启动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并在工程一期率先引入PPP模式,让滹沱河重现水清岸绿。


据石家庄市水利局规划处滹沱河项目负责人康晓亮介绍,滹沱河是河北省一条骨干行洪河道,承担着重要的防洪减灾任务。早在2007年11月,石家庄市就全面打响了滹沱河综合整治战役,通过修路筑堤、疏浚河道、植树造景、建设湿地、恢复生态,滹沱河由此发生巨变。


“虽然市区段综合治理初见成效,但滹沱河主槽河道尚未系统治理,生态水量不足、下水通道不畅,影响防洪安全。”康晓亮对记者说,为了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石家庄市于2017年8月印发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将全长109公里的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分三期建设。主城区段以城市公园标准建设城市蓝绿生态核心,打造“城市之眼”,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休闲游憩场所;县城(区)段建设滨水公园,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提升县城形象;其它区段对河滩进行生态修复和自然绿化,保护基本农田,形成绿色生态景观。


为了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资金难题,石家庄市政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项目建设和运营,加快生态环境修复步伐。2018年3月,石家庄市水务局以公开招标方式优选社会资本方,最终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第一标段项目。


据中国铁建华北投资公司总会计师王祖春介绍,一标段PPP项目(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26公里河道)主要包括4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估算52.82亿元,注册资本金10.56亿元。其中,政府出资方代表——“滹沱河综合整治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建联合体按15.55%与84.45%的股权比例,共同设立项目公司投资建设。


王祖春告诉记者,项目分为2年建设期和13年运营期,通过可行性缺口补助和使用者付费,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与运营回报。


“为了争取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PPP项目做成全国标杆,石家庄市财政局去年争取国家、省PPP示范项目财政奖励资金和投资基金的支持,促进项目规范运作、有序开展。”石家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中国PPP基金投资3.17亿元,为项目资本金及融资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是中国PPP基金在石家庄开展投资的第一个PPP项目,将显著扩大中国PPP基金在河北省及华北地区的影响。”中国PPP基金投资业务部区域总监周陈超告诉记者,中国PPP基金对项目的资金使用及项目的规范建设运营具有监督作用,将有效督促项目建设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效果,促使项目尽快建成,让老百姓拥有更强的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