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新政落地!海南省财政厅“加码”自贸港建设
  • 时间 : 2021-12-24 09:44:11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深化投融资改革,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有了新动作。

12月2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高质量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作出了顶层设计和规划。

《通知》明确提出了海南全省内实现PPP模式全覆盖的目标,阐释了PPP聚焦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合理统筹财政承受空间、探索PPP与专项债结合的创新思路,以及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用地支持等具体内容,成为绘就“十四五”时期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蓝图的“重要一笔”。

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冯晋平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推广PPP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海南省PPP政策出台十分及时,对规范有序推进PPP业务、推广使用PPP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也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稳妥推进PPP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海南省财政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力度和成效。”

“PPP模式能够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解决财政收支矛盾,是相对于传统采购方式而言更高质量的发展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表示,PPP模式非常符合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契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海南省大力推进PPP发展,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

深入调研,谋定顶层规划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发展,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关口和关键时期,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率、高效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等方面有着急迫需求。在此形势下,进一步推动PPP模式高质量发展,尤为关键。

今年以来,海南省财政厅坚决贯彻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财政部的指导下,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先后赴多个市县和重点园区调研,充分听取大家的困难和意见,并针对具体项目采用PPP模式进行指导;与中国PPP基金展开交流合作,对潜在PPP项目进行融资把脉。

海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海南省PPP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加强政策、业务指导,强化组织协调。特别是在提升PPP项目发掘、培育和运营能力,以及促进PPP工作均衡开展、结构优化等方面亟需补齐短板。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草拟了该《通知》,旨在加强顶层设计,使政策导向更清晰,鼓励各级政府规范运用PPP模式;通过吸引优秀社会资本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大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效应,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北京中泽融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仕坤认为,《通知》立足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从提高PPP思想认识、明确重点工作目标、务求PPP推进实效、落实系列保障机制等方面,对全省全面推进PPP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有序部署,对于海南各市(区)、县级政府进一步落实具体工作具有较强的实操指导作用。

点面结合,实现全省全覆盖

PPP模式的本质特征是利用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等财政杠杆力量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目标。海南省政府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明确提出了在全省范围内实现PPP模式全覆盖的发展目标。

《通知》要求,万宁市、五指山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3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要争取实现PPP项目零的突破;其他市县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争取新增PPP项目,并确保规范实施。

从具体领域看,《通知》强调,各市县、各部门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推进园区开发、旅游、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文化、体育、农业、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项目实施,在财政承受能力空间合理规划和科学统筹的前提下,优先开展有一定收益且回报机制合理的公益性项目。同时,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有效投资,推进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通过项目提质增效,盘活存量资产。

“海南省所确定的一些PPP重点领域非常符合海南自贸港的定位和自身实际,也是PPP模式能够发挥高质量发展效果的重要领域。比如,PPP园区开发模式,就是在我国发展和成熟起来的高质量综合发展模式。”曹富国指出,《通知》中相关举措全面具体、针对性强,体制机制创新思路明显,用足用好PPP模式,将有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求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采取PPP模式实施,即政府以货币、实物、权益等各类资产参与,或以公共部门身份通过其他形式介入项目风险分担或利益分配机制,且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项目,全面采取PPP模式实施。

“强调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采用PPP模式实施,是积极响应和落实四部委关于‘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要求,也是政府转变职能、改善管理方式的必然选择。”赵仕坤表示,未来,在新发展理念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围绕园区开发、文化旅游、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海南省采用PPP模式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将大有可为。

创新思路,激发参与活力

PPP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有力支持。在强化政策支持方面,海南省政府也明确了方向。

《通知》指出,要完善支持政策,强化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用地支持,提出了结合引入中国PPP基金、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与等因素对各市县、省重点园区推广运用PPP模式工作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PPP项目信贷支持力度,采用多种方式保障PPP项目建设用地等有效举措。

“《通知》强调对中国PPP基金的利用,也是非常突出的。在‘全省一盘棋’思路的指导下,海南省能够充分结合利用中国PPP基金这些年来在全国各地的经验优势,激发出更大的改革活力,打造一批亮点突出的PPP示范项目。”曹富国指出。

冯晋平表示,“《通知》中多次提到中国PPP基金,我们将在海南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各社会资本方的合作,服务海南省重点发展领域,深度挖掘具有较好经济社会效益及行业引领作用的典型项目,积极推动PPP项目落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在创新工作思路方面,《通知》明确了海南省将合理统筹财政承受空间、探索PPP与专项债结合等路径,研究创新“PPP+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模式,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

“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全方位为PPP模式提供必要的支持,有助于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海南PPP事业的信心,切实推动PPP项目的落地实施。”赵仕坤指出,特别是海南省政府提出“全省一盘棋”理念,充分体现了对PPP模式推广应用的决心与支持力度;同时,强调要强化政府履职意识、提高公信力,在PPP模式中倡导平等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理念,也有助于增强社会资本信心,激发其积极参与海南投资建设的活力。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展望“十四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迎来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海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切实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强化绩效管理、督查考核、履约管理,扎实推进海南PPP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PPP力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