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牵引+撬动,民间投资空间扩围
  • 时间 : 2022-06-22 09:03:35
  • 来源 : 新华社

“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6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如何理解国家相关政策部署的深意,未来我国民间投资的前景如何?
“半壁江山”效力

55%以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自2012年有民间投资统计口径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这一水平。
占据投资“半壁江山”的民间投资,重点分布于第二、第三产业,具有广泛辐射效应,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指出。

形式灵活、能够与政府投资形成合力的民间投资是拉动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促进民间投资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保就业、促消费、支撑总需求。

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及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冲击,我国经济运行承压,民间投资增速也出现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增速低于整体投资增速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说,当前受疫情影响,内需扩张步伐放缓,同时全球多国处于高通胀环境,国际大宗商品、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推高了企业成本,对民间投资有一定负面影响。

为了激活投资主力军的活力,政策工具已及时启用。6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此前国务院在5月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样提出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的举措;再之前,《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也明确,调动民间投资参与积极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民间投资政策环境,将有利于更好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牵引

“重大项目牵引”,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6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下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相关工作时,首先提及的举措。

何为“重大项目牵引”?

按照6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要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明确的重点建设领域,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已确定的交通、水利等项目要加快推进,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并尽快推出以工代赈具体措施;要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会议同时指出,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里子”工程,投资潜力大、带动能力强,是一举多得的代表性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表示,民间投资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也将进一步支持企业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认为,现代农业、中端制造业的多数环节,以及中央企业主导的高端制造业的配套生产环节,均可以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大型国有企业可以发挥龙头优势,与民营企业协同创新、共享产能、互通供应链,构建“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生态圈。

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下一步,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加快技术进步等有较强带动作用,投资规模较大的民间投资项目,要积极纳入各地区的重点投资项目库,加强用地(用海)、用能、用水、资金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



政府投资撬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除了重大项目牵引,促进民间投资工作还需要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

根据国务院要求,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要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此外,根据预算安排,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对地方转移支付近9.8万亿元,相比去年增加约1.5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地方政府财力有所提升,有利于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政府投资中有很多项目适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可以在这样的领域多为民营企业创造投资机会。”张永军说。

“路衍经济”即是甘肃省尝试政府投资撬动民间投资的一项创新。这种模式集聚和盘活了公路交通的全范围、全周期资源,将交通与文旅、农业、矿山、园区发展相互融合。当地计划将“路衍经济”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交通PPP项目的发力点。

浙江省则在探索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以期在轨道交通、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中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未来,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鼓励金融机构采用续贷、展期等方式支持民间投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要抓紧推出面向民间投资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

张春晓表示,只要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部署,民间投资就能够拓展更广的渠道,一些现实困难也可以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