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并进 激活动力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时间 : 2022-08-02 17:14:40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面对经济发展的“三重压力”,以及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政策的红利,激活国内与国际共同发展的动力。

以高标准共建开放之路

高标准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目标,更是动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关键需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以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型开放,将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

要充分把握全球经贸规则重塑窗口期,结合中国客观实际,依托供给和需求端优势,逐渐扩大和延伸具有自身影响力的规则边界,提升中国在全球经贸规则调整和重塑中的话语权,消除制约全球高端要素在中国境内进行优化配置的障碍,有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数字贸易、透明度等领域,深化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参与乃至引领全球经贸规则升级,从被动和跟随式制度对接转向逐渐引领国际制度改革,进一步形成有利于我国吸引和集聚创新要素的制度大环境,最终逐步形成合作共赢的国际经贸规则新体系。

具体来说,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为契机,率先与RCEP成员国进行规则对接,加快推进RCEP的落实和深化,梳理完善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国制造业质量标准与规则,强化技术创新与经济合作,拓展RCEP框架下外循环的经贸空间;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升RCEP区域内合作创新的针对性。抓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有利时机,对标CPTPP更高标准条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外资准入,积极推动“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有效过渡,逐步构建多元化、高标准的区域乃至全球的自由贸易网络体系。以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抓手,在跨境数据流动和数据本地化标准方面,提出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增强数字贸易规则制定话语权。有序扩大增值电信、云计算等重点领域开放,在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优势领域尽快总结经验,形成中国方案,将共同标准或中国标准纳入全球治理规则之中,拓展制度型开放的新领域。

总之,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制度型开放,提升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水平,夯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进一步推动开放步伐,为共建开放之路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与动力。

以可持续共建绿色之路

可持续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保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绿色之路是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的重要路径。绿色之路的建设立足于沿线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多样化需求,助推沿线国家在“碳约束”条件下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以满足沿线国家环保、绿色融资及技术等方面的需要,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责任,重视实施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领域援助项目,积极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共建绿色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29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实践纳入重大海外投资倡议项目,着力推进绿色之路建设。

在绿色金融创新方面,统筹协调政府和民营企业的资源,引导国家政策性银行和海外投资企业向可再生能源等倾斜。在减轻发展中国家融资负担的同时,推动投融资方式的可持续转变。尝试建立区域绿色投融资模式,丰富绿色金融产品选择,比如鼓励共建国家资质良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建立绿色发展银行、绿色基金等公共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跨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公私合作关系协议框架等。明确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绿色信贷执行机制发展。

在绿色基建方面,在环保与发展之间找到符合当地情况的平衡。鉴于沿线国家地质地理条件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这些国家存在严重发展赤字的现状,提出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各种项目的务实方案,推动经济增长,共建绿色之路。通过能源低碳绿色转型、绿色金融创新和绿色基建等,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推动绿色之路走深走实。

以惠民生共建繁荣之路

惠民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基础。民生系着民心,惠民生意味着共建“一带一路”成果需惠及共建国家人民的所盼与所得,从而夯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与民意基础。此外,民生乃繁荣之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惠民生实现共建国家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推动共建繁荣之路行稳致远。

首先,强化政策沟通,共商繁荣之路。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路径之一。通过共建国家的政策沟通平台,充分发挥各种双边和多边机制的效能,将“注重民生”意识注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之中。此外,发展战略对接是政策沟通的重要目标。在充分尊重和理解共建国家的发展水平、资源禀赋、政治体制、社会文化等差异基础上,聚焦发展、求同存异、扩大共识,与共建国家开展全面深入的战略对接,并将中长期的民生工程建设纳入发展规划之中,实现共建民生工程机制化、法制化,为共建繁荣之路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其次,聚焦保障民生,共建繁荣之路。保障民生包含就业、减贫等多个方面,是共建繁荣之路的重要驱动力。就业是保障民生之本,为最大的民生。一方面,实施用工本土化,让当地人拥有参与感与归属感;另一方面,通过对当地人进行职业培训,提升当地人的就业能力。减贫是保障民生之基,要以“小而美”项目助力共建国家脱贫。

最后,围绕改善民生,共享繁荣之路。改善民生包括建设大规模基础设施、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等举措,能够有效提升当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方面,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当地居民生活品质。另一方面,通过双边或多边的自贸协定,提升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让老百姓获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总而言之,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综合统筹,推动共建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和繁荣之路行稳致远,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