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多地掀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潮
  • 时间 : 2023-01-06 17:19:37
  • 来源 : 证券时报

本周是2023年的首个工作周,多地掀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潮。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内全国共11省市举行了一季度重大项目的现场推进会或集中开工仪式。其中,仅1月3日,全国就有7个省市宣布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785个,总投资额达到16249.69亿元。

 

基建仍是重头戏

 

在今年首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基建仍是重头戏。例如,在四川正式启动建设的423个重大项目中,有333个属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投放基金565.3亿元,总投资6380.9亿元。其中包含7个铁路项目、9个收费公路项目、37个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和46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

 

中信期货研究员郑非凡认为,考虑到短期内基建仍将发挥托底经济的作用,加之春节后进入传统的赶工期,疫情状况也有望迎来好转,预计2023年一季度基建投资或维持较高增速。

 

事实上,已有地方对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及包含其中的基建投资增速作出乐观预期。

 

安徽省安庆市预计当地2023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其中,制造业投资预计增长18%,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增长15%,民间投资预计增长11%。

 

同在安徽的铜陵市则预计当地2023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其中,制造业投资预计增长32%,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增长16%,民间投资预计增长12%。

 

部分地区虽未明确一季度基建投资预期增速,但全年投资规划已显示出基建投资的重要性。重庆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朱文日前宣布今年全年全市交通建设计划投资将不低于1100亿元,较2022年计划投资同比增长10%,实现两位数增长。广州2023年拟安排项目1722个,总投资超6.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6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领域年度投资就超过了2000亿元。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月度数据分析报告就指出,“基建发力,聚焦短板”思路下的投资是短期内宏观政策的抓手之一,通过短期刺激持续释放稳预期信号,并为后续政策创造空间。

 

统筹供需 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今年经济发展既要面对短期稳增长的压力,又要迎接中长期增长模式转变的挑战,他建议通过投资的增长将需求端的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提到的优质投资扩大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黄益平认为,将短期稳增长和长期调结构结合起来,首先是要让制造业走向高端制造,投资支持新制造产业的形成。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同样认为,投资不能只靠基建,要考虑如何推进有效投资,一些重大工程的投资工作,可以结合“十四五”中期评估做出调整。董煜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我国的主线,要把供需两方面的工作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供给上增加投资,在供应链、产业链、科技产业上增加投资,一定是长期最有性价比的政策。”天风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宋雪涛称。

 

从各地一季度集中开工、部署的重大项目来看,产业项目、制造业项目的分量并不比基建项目更轻。

 

安徽全省一季度开工项目达1017个,总投资7069.1亿元,涉及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占总投资额70.8%。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1月3日集中开工的89个项目,包括路桥工程、学校、邻里中心、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同时还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

 

在广州的52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中,与基础设施领域超过2000亿元年度投资并驾齐驱的还有产业投资,二者年度投资额均超过了2000亿元。

 

即便是基建项目占了大头的四川省,也在能源项目、产业项目上下了功夫。四川开展的省级重大项目推进活动中,能源项目共35个,分别为电源项目、电网项目和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总投资达386.2亿元。四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清洁能源为主力的能源项目加快建设和投用,将推动四川形成多能互补、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体系,有效提升全省特别是负荷中心供电能力,为四川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下基础。

 

组合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近日表示,基建毫无疑问依然是未来稳投资的重中之重。基建投资依然会维持高增,钟正生指出,制造业投资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终端需求不足,二是企业家信心提振。

 

针对如何更好引导企业在稳投资中发挥作用,黄益平建议,在货币政策方面,除了增加流动性,还可以考虑通过利率政策,在资金成本方面落实鼓励企业在支持投资活动上发挥更积极作用的措施。

 

事实上,各地近期密集发布的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政策措施中,对更进一步地稳投资有所部署。

 

重庆在形成的“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方案中,提出要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积极争取获得更多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同时通过REITs、PPP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加大用地、能耗等指标保障,统筹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要。

 

河南明确要编制发布《河南省外商投资指引》,研究细化外商投资生活及人才保障、会展活动举办等配套政策,持续提升政策可操作性,最大限度释放外资政策红利等。

 

山东明确,2023年创建10个工业强县,给予每县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或专项债券支持,统筹用于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天使投资的支持力度,省级引导基金出资比例由原来最高可出资30%提高至40%,省、市、县(市、区)级政府共同出资比例由最高可出资50%放宽至60%。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