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财政:PPP项目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 时间 : 2021-04-19 17:08:51
  • 来源 : 财政部网站
“十三五”以来,文山州财政局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PPP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州共有入库项目3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984亿元(其中示范项目总投资141亿元),涉及交通、水利、教育、医疗卫生、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领域;项目落地24个,落地率67%,落地项目总投资868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88%;项目总投资额和示范项目投资额均位列全省第4位,项目入库数排名全省第6位,示范项目数居全省第8位。通过项目实施,有力促进了全州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一、有效拓宽融资渠道,政府融资难题得到缓解。全州PPP项目政府方投入资本金有力撬动社会投资,以后年度通过平滑支出财政补贴的方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政府资金紧张与基础设施亟待完善的矛盾,缓解了政府支出压力。PPP项目融资方式更灵活,融资渠道更宽泛,有效拓展了项目融资渠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融资压力。

 

  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广南至那洒高速公路、轨道交通4号线、白牛厂汇水外排、文山市城南一中、富宁那哈水库、砚山补佐水库等一批PPP项目陆续完工、投入运营,群众生活更加便利,政府在交通运输、市政管网、教育、水利、环保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节约成本,带动增收作用显现。据测算,36个入库项目采用PPP模式相比采用传统的BT等模式节约财政支出20%左右。24个已开工项目吸纳就业岗位数万个,有力拉动交通、餐饮、原材料供给等产业发展。同时,随着扶贫公路等PPP项目的实施,县乡村通行条件进一步改善,产品购销与创业、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加,带动增收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