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索建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投资激励机制
  • 时间 : 2022-10-12 15:58:13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浙江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近日联合印发《浙江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投资激励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积极探索建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投资激励机制,进一步引导国有资本、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农村重点领域。

  在政策激励导向方面,《办法》重点突出引领性、示范性、共享性三个导向,即重大投资项目要代表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或具有领先优势,能够打造标志性成果;要体现典型示范价值,能够带动面上现代农业未来发展;要建立强村富民、帮农促富等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项目实施对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户增收致富的促进作用。

  根据投资规模、产业类别和项目性质,激励项目主要分为特别重大项目、鼓励类项目、农业“双强”重点突破项目,优先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同时,明确从2022年开始,对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农业龙头企业当年在境内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及北交所上市的,经审核后对其所在地区给予适当奖励。

  在激励资金安排方面,结合年度预算安排情况和激励项目清单,浙江省财政按照审核认定实际落地投资额的一定比例(一般不超过20%)切块下达激励资金,实际落地投资额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同时,按每家200万—300万元的标准对农业龙头企业上市的地区分档予以奖励。其中:特别重大项目省级激励资金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鼓励类项目和农业“双强”重点突破试点项目省级激励资金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具体资金可由各地结合项目重要程度、示范引领作用等情况,实行分类分档安排。

分享到 :